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点推送|大数据分析客流量、智能化调度系统……我市公共交通发展交出满意成绩单
12-02 16:39:3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命名重庆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目前,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756条,全市公共交通的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以上。

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离不开公交信息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升级,智能化调度系统、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

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出行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和北部公交公司在开展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向市民介绍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情况,以及安全乘车知识。

▲全国交通安全出行日宣传活动

宣传安全知识、了解交通出行

12月2日上午,北部公交公司联合北碚区交巡警支队,在北碚区云泉路公交站场开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在公交站场看到,站场内、宣传台前、车厢内,志愿者们将一份份安全知识宣传单发放给驾驶员和市民,讲解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行车小贴士、隐患排查小窍门。志愿者们一边讲解,一边提醒交通参与者和市民日常出行时,既要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参与交通,还应了解安全危险、掌握防护技能,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站场内摆放的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和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安全教育片,也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北部公交公司介绍,公司一方面通过对驾驶员和市民的面对面宣传,加强交通安全与市民的紧密联系,向市民讲解安全知识,提高大家对安全法律法规的了解和文明出行意识;另一方面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同时,还组织部分驾驶员前往北碚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让驾驶员安全驾驶更专业,让安全知识更扎实,共同维护公交企业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运用智能化系统调度车辆

12月2日上午9点,两江公交一分公司志愿者来到民心佳园广场,通过发放宣传单,向群众讲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意义。 志愿者提醒大家要改正自己的不良出行习惯,规范自己的行为,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同时,希望大家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影响身边的人,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我们现在已开始运用智能化系统调度车辆。”两江公交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有17条公交线路,通过大数据分析,622线和689线是客流热线,如622线经过的空港广场、开元、工业园区东芳华医院等站点客流较多;晚高峰,开往环湖雅居方向:栖霞路口、汽博中心客流较多。

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公交内部信息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和升级,安全营运生产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车载卫星定位及车内视频监控的优化,加强了对车内情况和驾驶员驾驶行为的监管。智能调度系统的更新,使大数据更加精确,为线路客流统计和车辆调配提供参考依据,从而优化生产组织,提高营运效率。

3.jpg

向市民普及安全知识

全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以上

记者获悉,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命名重庆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中心城区开行公交线路达到756条,划设公交优先道217公里,全市公共交通的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0%以上。

据了解,我市公交、出租等常规营运车辆超过1万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十三五”时期累计输送乘客130亿人次、日均近800万人次。“十四五"时期,重庆交通发展目标是公交营运车辆达到12000标台,公交轨道50米换乘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共交通日客运量达到1100万人次,乘客满意率达到89%以上;基础设施完成项目总投资2100亿元、年均360亿元以上,轨道交通运营和在建里程达到“1000+”;高质量高水平建成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高铁经济区;重庆公交将加大公轨接驳力度,着力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切实方便市民出行。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