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楼业主装修打掉了承重墙?楼上20户住户心慌慌
12-02 14:55:1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家住渝北区龙山小区B区3栋1单元的住户邓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她所在单元楼一楼1-2住户正在装修,装修公司敲掉了房屋内所有隔墙,让整栋楼的其他住户失去了安全感。

据邓女士介绍,业主们担心一楼业主装修过程中可能敲掉了部分承重墙,担心整栋建筑的安全,这让他们寝食难安,甚至有业主打算搬出小区。但装修屋的业主陈女士表示,房屋的装修设计是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的,标注承重墙的位置肯定不会打掉,自己也不允许有这样的事情出现。

GetAttachment (4).jpg

记者现场核实:屋内隔墙确实全部拆除

12月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专程到龙山小区B区了解情况。在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邓女士反映的该小区B区3栋1单元1-2确实正在装修中,整个楼层的外部,都被施工单位用围挡包裹了起来。由于现场并没有装修施工人员,记者无法进入房间详细查看情况,通过围挡的缝隙,记者看到,目前该屋内分隔各个房间的隔墙、室内门等已全部被拆除,形成了一个整体空间。

GetAttachment (5).jpg

“1-2的业主把房子出租了,是租客在进行装修。之前看到他们拉了三车建筑垃圾出去,都是运的打掉的墙壁,现在整个房子就只剩周围的墙壁了,像个吊脚楼一样,中间完全没有墙,我们担心拆掉的墙里有承重墙。”邓女士说。

GetAttachment.jpg

据了解,这栋楼一共有11层,每单元每层有两户人家。“一楼这样野蛮装修,我们非常担心房屋的安全问题,有的业主已经打算出去租房子住了,我也担心得晚上整夜睡不着。我们这栋楼里老人也多,好几个80多岁了,他们看到这个样子非常担心。之前一楼装修的时候还把外面窗户下面的墙也打掉了,想做成落地窗,在我们和物管阻止后才恢复了这部分。”邓女士说。

家住8楼的业主刘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展示了他之前拍摄的该房屋内部照片,墙面被打掉后到处是裸露的钢筋,其中有一张照片是3栋1单元的所有业主最担心的。该照片是房梁上的一个横截面,上面有四根比较粗的钢筋在这个横截面中。

GetAttachment (1).jpg

刘先生表示,这个地方使用的钢筋与隔墙所使用的钢筋完全不同,他怀疑此处原来有承重用的梁,但被装修公司打掉了,还割断了钢筋,“他们打掉的这个位置是我们最担心的,我们之前在现场问过装修施工方的工人,他们说这些钢筋都是隔墙用的拉筋,但是对于这个位置是什么,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现在这个位置砌上砖看不到了,让他们打开看,他们也不同意。”

GetAttachment (2).jpg

邓女士希望能够有专业机构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现在整栋楼房子安不安全我们不知道,他对房屋的装修,会不会影响到房屋的使用寿命也不清楚。比如原来可以住100年,现在会不会只能住50年了,我们想心里有个数。”

GetAttachment (3).jpg

物管:未发现私自拆除承重墙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该小区物管客户服务中心了解情况。重庆零距离物业服务公司向记者出示了该房屋的装修许可证和房屋原始结构图、装修设计图等一系列相关文件。物管表示,之前租户装修的时候确实有一些违规,比如把窗户改为落地窗导致房屋外观发生了改变,但现在已经按照物管提出的整改要求恢复了原貌。

至于楼上业主提到的是否有拆打承重墙问题,物管表示之前曾专程拿着原始图纸和装修设计图等到装修现场进行了对比,并没有发现有私自拆除承重墙现象,渝北区住建委也曾派专人来到现场,协调了相关事宜。不过邓女士等业主认为当时没有业主代表在一起查看进行监督,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是否是权威人士等表示怀疑,也不相信当时得出的结果。

装修业主:租户是学建筑的,不可能危害房屋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该装修房屋业主陈女士,陈女士表示,她清楚目前楼上居民的顾虑,她也一直在关注房屋装修引发的问题。陈女士说她看过租户的装修设计图,“没有动任何承重墙,不会对房屋的安全形成隐患”。她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装修房子的租户是学建筑的留学生,在这方面是比较专业的,不可能做出危害房屋安全的设计。

“我这套房子本来是装修好的,因为租户学建筑,可能想装修得前卫一些,于是才自己花钱进行装修。我们楼上住户老年人多,看到隔墙都没有了,可能觉得有安全隐患,这可以理解,但是这次装修绝对没有私自拆掉承重墙的可能。”陈女士还表示,1楼房屋的结构和楼上房屋的结构不一样,“楼上住户他们要多一间房间,一楼这地方是门厅,有可能是楼上住户用他们的原始建筑结构图来看我们的房子结构,这才引起了误会。”

上游新闻记者向陈女士转达了楼上业主希望能够有专业机构进行鉴定的诉求,对此她并不认可。她表示设计图和施工是都按照规定进行操作,没有破坏承重墙,没有任何理由要求装修公司找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方面的鉴定。

是否有安全隐患:楼上业主们希望有一个确切的结论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双方就此问题已经僵持了一个多月,3幢1单元楼上的部分业主也多次就此向社区反应。龙山小区B区所在的龙华社区居委会的赵副主任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居委会已经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并且也在与小区物管进行积极沟通,希望此事能够尽快获得解决。

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渝北区住建委相关科室,询问此前是否派人到小区现场核实情况。对此,负责该区域的科室表示,对此事没有印象,不排除是其他科室同事前往现场的可能。如果确实不放心,可以拨打投诉电话投诉此事,他们受理后会派人到现场查看。

12月1日当天,上游新闻记者与邓女士、刘先生和杨先生等业主代表和赵副主任来到渝北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向街道物业办反映情况,希望通过街道出面获得专业人士的帮助。

杨先生代表楼上业主表示:“现在一楼屋内空空如也,如果有房屋安全隐患怎么办?”“因为楼房的安全隐患,导致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怎么办?”业主们希望有权威部门到现场鉴定,同时也让业主代表参与整个鉴定过程,公布并且出具书面鉴定结果,以便让业主们安心。

负责接待业主代表的街道办谢主任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会将相关情况上报到渝北区住建委,尽快为群众解决问题。

上游新闻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1af2f160b506d6c1327df793ea3c7b1e.jpg

帮帮.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