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寸滩国际邮轮母港 这家新公司成立了
11-11 11:40:4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9日,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轮母港公司”)成立大会在江北嘴投资集团召开,标志着打造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的新征程正式开启。

早在2020年9月底,“寸滩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召开,提出要在金山——保税——寸滩片区建设寸滩国际新城,着力打造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

不到半个月,江北嘴投资集团就邀请多方单位对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城市设计和寸滩港改造进行深度交流研究,正式启动了片区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工作。

2021年4月7日,重庆市规划委员会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规划方案》。会议明确:规划建设寸滩国际新城,是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

此前,市委市政府已赋予寸滩国际新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的战略定位,并纳入全市“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项目。本次会议对寸滩建设的期望颇高——把寸滩国际新城建成一颗美丽的长江明珠。

未来的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原创性的地标建筑和山水港城交融的景观体系,彰显山城特色,体现时代水准,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规划方案》的总体思路。

“寸滩邮轮母港码头将把现有直立式货运码头改造成为配套齐备的邮轮客运码头,意味着改造工程具有极大的挑战性艰巨性。”江北嘴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穆军在招标工作会上介绍,“除了打造独具特色的视觉效果外,码头改造还要解决33米高水位落差导致的旅客上下船效率低、安全隐患多、舒适性差等问题。设计建造难度之大,在国内外尚无先例。”

“在规划上,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将串联港口和城市交通,形成‘一轴贯通、双核引领’的交通格局。”穆军介绍。

其中,“一轴”,即垂直于长江,起于港口,穿过中央区域,延伸到轨道交通9号线寸滩站的中央金轴,总长约800米,凸显跌宕起伏、大开大合的城市空间和山水空间融合气势,是寸滩国际新城的发展主轴。中央金轴中部区域,还将建设世纪寸滩公园。

“双核”,即轨道交通9号线邮轮母港站TOD综合体和邮轮中心TOD综合体。围绕“双核”,将布局集聚一批国际化企业和机构,策划实施一系列国际性商务活动,构筑国际消费中心、国际商务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基本格局。

为打造“两江四岸”人文风情特色场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区还将改造提升长江、双溪河滨河岸线环境,与周边道路线性景观、山体公园景观共同形成“一轴两带”的区域山水格局。

11月4日,寸滩国际新城展示中心顺利完成屋面桁架吊装工作,结构工程完成90%,比预定工期提前1天。展示中心项目,是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区的重要功能性、标志性工程,是片区第一个建筑项目,初期将主要发挥规划展示、产业招商等功能,将来可适时转化为商业用途,提升经济效益。该项目于今年8月18日开工,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与此同时,寸滩国际新城招商引资工作正马不停蹄紧锣密鼓地展开。这里将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业态、高端要素,瞄准邮轮经济、保税经济和时尚经济产业链条及衍生业态。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