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将沿着你的足迹接续前行” 重庆警察学院师生追忆优秀校友袁华
11-11 10:36:26 来源: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

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8日,重庆市奉节县公安局鹤峰派出所民警袁华在押解一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时,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28岁。

袁华的牺牲,牵动着母校重庆警察学院师生的心,大家回忆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无不泪目,追忆和哀思刷屏警院师生朋友圈。

图片

当过袁华班主任的重庆警察学院学生处一大队大队长刘锐告诉记者,袁华立志从警,参加3次高考直到2013年才如愿以偿。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年9月,袁华参加军训时正值烈日炎炎,军姿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虽然汗流浃背依然纹丝不动;练习前倒、后倒身上常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从不叫苦叫累;练习匍匐前进等战术动作衣服磨破了,手打起血泡,咬着牙照练不误。同学们劝他悠着点,他嘿嘿一笑:这点苦我能克服!

袁华上警院期间,他所在的三区队内务上不去,便主动站出来,不厌其烦地教大家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把物品收拾得更干净整洁,此后,三区队多次获得“流动红旗”,袁华所在的寝室被评为“文明寝室”。警院学院培训部管理大队老师陈娇娇说,袁华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是他的付出和担当赢得了这些荣誉。

图片

奉节县公安局永乐派出所民警程聪是袁华的警院同学,他说,在袁华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优秀品格,大学四年,袁华勤奋努力,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备战公安联考期间,他每天起早贪黑泡在图书馆,渴了就喝瓶矿泉水,饿了就啃一个面包,还帮助其他同学提升专业知识。一些同学体能跟不上,他自告奋勇当起陪练,带领他们中长跑、往返跑、引体向上等,还用心纠正大家的姿势动作,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同学们在体能考核时全部闯关成功。同学们问,大家是竞争对手,就不怕被人超越吗?他笑着说,只要同学们能顺利通过,我甘愿当他们的铺路石。

图片

曾和袁华同寝室的罗小广告诉记者,大一时,袁华在校外碰到一位穿着破烂的老人向周围人求助,称自己的钱包手机丢失,需要二十元路费回家,路人纷纷散开,认为老人是在行骗。袁华主动上前,仔细咨询问了一番后,将身上的50元钱递给老人。旁边有路人笑他傻,袁华却说,我不能用怀疑的心态对待所有人,万一是真的呢?我自己要心安啊。

2016年初,袁华到渝中区公安分局石油路派出所实习,带他的老师是民警刘文华,他这样评价袁华:小伙子有干劲、有冲劲,是个好苗子!实习半年,袁华吃住在所里,跟着刘文华24小时值班、走访调查、巡逻防控、调解矛盾纠纷一次都没落下,所里有战友在工作上需要帮忙,他从来都是乐呵呵地接受。

图片

2016年10月下旬一个晚上,刘文华带领战友们蹲守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蹲守5个多小时,嫌疑人一现身,袁华第一个冲上去将其扑倒在地,干净利落搜身、上拷。刘文华感慨地说,没想到一个学警已显现出一股英雄气!

“‘今天我们是整装待发的预备警察,明天我们是法治中国的不朽脊梁!’这是你2017年毕业演讲时的铮铮誓言,没想到,从警4年,你热爱的事业才刚刚起步,你的人生正开始精彩,然而一切戛然而止……你才28岁呀,我的好兄弟!”袁华的校友、北碚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文豪回忆起这一幕依然心绪难平。

重庆警察学院在校校友说,为师兄心疼,更为师兄骄傲,看到师兄的英雄事迹,我才明白入校之初那句“现在的你以警院为荣,将来的你警院以你为荣”的真正含义,警院师弟师妹将以你为榜样,奋发努力、砥砺前行。

图片

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如今天人相隔。与子同袍,以你为荣!重庆警察学院同窗校友手捧毕业照,悲恸难抑,当年训练集合场景历历如在眼前,今后点名,重庆警院2013级三区队,应到42人,实到41人,1人因公牺牲!    

图片

袁华,一路走好!

我们将沿着你的足迹接续前行!

原标题:“我们将沿着你的足迹接续前行”——重庆警察学院师生追忆优秀校友袁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