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填补城市更新项目空白 重庆九龙意库正式开园
09-26 14:47:58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再添一个特色文创园!9月26日,“2021重庆城市文化共创月暨九龙意库开园”正式拉开帷幕,“重庆创意版权市集暨九龙艺术市集”同期举行。据悉,九龙意库文创园以“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以“创意产业”和“生活美学”为主体,打造一个集开放、创新、共生、美好于一体的城市美好生活高地,项目的落地不仅将“文化艺术”融入到大众生活,更是填补了致力于社区服务和城市更新文创项目在九龙坡区乃至重庆市的空白。

QQ图片20210926144902.jpg

2021重庆城市文化共创月活动主题为“艺汇城市·向上而行”,将从9月26日一直持续到10月26月,一场启幕仪式、两大主题峰会、三天创意市集、四个艺术看点、N场社群活动将陆续上演,预计参与人员将达十余万人次。

本次活动节由重庆市版权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外运长航和招商蛇口主办,九龙意库承办,以及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九龙坡区商圈办支持。

打造重庆第一个“新邻里中心”

记者了解到,九龙意库的“前身”是重庆外运储运公司仓库楼,位于九龙坡区石桥铺板块,隶属主城核心区,也是主城区高新产业聚集高地。由工业向文化产业的转变,也见证着九龙坡区的产业转型调整。园区改造后占地1.5万方,总建筑面积约3.8万方,总投资额逾1.7亿元,2021年内全面改造完成,形成产业规模。

QQ图片20210926144919.jpg

由九龙坡区和招商蛇口联合打造的九龙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定位为以“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以创意产业和生活美学为主体,集开放、创新、共生、美好于一体的城市美好生活高地。作为九龙坡区重点打造的文创项目,九龙意库还将打造重庆第一个“新邻里中心”,将市井好味、休闲生活、教育培训、健康优享以及时尚娱乐五大业态汇聚于一体,以更新新场景、焕新新商业、重构新城市为愿景,推动城市微更新升级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将文创赋能社区商业,塑造全新现代生活方式,将文创融入现代生活,赋予城市恒久的生命力。

未来,通过项目打造的新邻里艺术中心和ART STORE实体平台,九龙意库还将持续参与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主题交流活动,实现区域文创影响力的外溢,围绕文化艺术介入城市更新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成为重庆首个营造社区邻里服务和推动城市微更新可持续发展的市级文创示范园区。

多场文化创意活动同期举行

为聚焦重庆版权产业力量,推动片区版权产业发展,九龙意库所打造的“重庆市版权创意市集”IP活动,深度挖掘重庆版权资源,推动重庆创意版权发展。本次“重庆创意版权市集暨九龙艺术市集”以“城市气质版权价值”为主题,是首个重庆创意版权市集,将充分调动重庆版权产业的创新创意成果,以大众消费的切入口搭建创意消费体验场景。

QQ图片20210926144927.jpg

现场还举行了《城市微更新主题峰会》,汇聚了来自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不同城市的相关专家和行业嘉宾,一起共话新时代下的城市更新课题,共享新时代的城市更新成果,共商新时代的城市更新难题。峰会将以“基于城市可持续的社区更新”和“艺术介入社区更新”为主题,力图呈现不同地域、规模、类型、主体的项目从介入到融合的成功经验,分享其过程中的成就与困境、思索与实践、现状与未来。

新邻里艺术中心首展,将联动川美艺术与社会创新研究院、传媒实验艺术学院艺术与社会研究室、传媒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工作室、川美跨媒体艺术工作室等多个机构平台,深入项目周边持续近四个月的社区调研,深入研究国内外相关案例,以艺术作为介质对“新邻里关系”进行开源式探索,以艺术展览介入社区更新,为大众日常生活营造艺术之美。

此外,“为什么成都重庆这么火?”一筑一事解读双城创意分享会、“生活舞蹈剧场”2021百姓剧场系列戏剧进社区美育计划等体验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为大众创建起城市美好生活的多元体验平台。

提升九龙坡片区艺术文化氛围

公共艺术是城市理想以及精神的伴生物,也是城市文化和精神的外化显现,公共艺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在视觉审美的作用下对城市公众的联想以及想象进行唤起,更能让欣赏者的心灵得到慰藉以及震撼。借公共艺术介入城市更新,营造艺术文化氛围,已经成为当下文创园区不可或缺的场景营造方式。九龙意库位于九龙坡区,也担当着提升片区艺术氛围、改造片区生活调性的大任。

QQ图片20210926144934.jpg

据介绍,立足城市微更新的九龙意库,公共艺术装置也正式落地园区。以国内知名青年艺术家惠唯为主,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解析项目调性,创作出一系列以“龙”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九龙意库的雕塑,不仅是作为园区和城市品质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连接着九龙生活的过去与未来,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创造性心扉,激活九龙坡社区生活的全新模式。

除了大力提升艺术文化氛围,九龙意库还将打造市井好味业态,对城市传统好味道进行升级。在建筑外观上,园区将围绕区域核心历史文化、建筑及区域特性,采用独具匠心的设计手法,运用钢架结合石桥铺历史桥墩剪影的拱形结构进行重组,并叠加纷繁的霓虹与灯牌,让老建筑得到新生。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视频/唐小堞 摄  图片/主办方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