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盆景师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09-26 14:17:31 来源:上游新闻

既有远山,又有滩岸。既有巴渝特色植被风貌,又有帆船、茅屋等相关配件。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盆景师凭借重庆元素满满的盆景作品《我家就在岸上住》,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GetAttachment (4).jpg

9月26日,来自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的消息,在第一届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上,盆景师田原凭借作品和自身过硬的技巧,获得了金奖第二名,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该称号首次从盆景界产生,全国仅有两名盆景师获此殊荣。而重庆盆景师田原作品里满满的重庆元素,不仅助他“喜提”该荣誉称号,也借盆景将重庆文化、风光,通过盆景制作,传递到了全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田原介绍,这句歌词是他的盆景作品《我家就在岸上住》的灵感来源。

为了用盆景展示这句歌词的意境,也为了体现重庆元素,田原在作品里借鉴了自然界江岸风貌进行布局,将植物和石头按章法布置于盆内。使盆内风光有远景的远山,有中景的树和石相互穿插,还有近景的滩岸。

GetAttachment (5).jpg

整体框架布置完成后,又用植物按照巴渝地方特色的自然风格进行蟠扎,并在合适的地方摆放帆船、茅屋等配件装饰细节,使盆景再现了歌曲里所描绘的美好生活画面。观者在欣赏作品时,能通过作品主次分明、透视感极强的布局和景物,联想到重庆的美丽风光,“穿越”回曾经那个质朴年代。

“盆景创作需要经常出去采风,我会将采风时看到的一些风景和元素,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由于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对重庆的自然、人文风光都非常熟悉,因此在进行盆景创作时,作品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重庆元素。”田原说,到目前为止,他共有9件重庆元素的盆景作品获奖。

在田原看来,多制作一些有重庆元素的优秀作品,可以将重庆风光、文化传递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重庆,喜欢重庆。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