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警方破获一起电话推销收藏品诈骗案 全国上千人被骗
09-26 11:43:28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9月24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日前北碚警方经过深挖细查,破获一起电话推销收藏品诈骗案,全国有上千人上当受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案值达数百万元。近日,经北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北碚区法院对以谭某、李某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依法以诈骗罪对14名被告人进行定罪处罚。

2020年4月,家住在北碚龙凤桥80岁的谌大爷来到北碚区公安分局燎原派出所报案,称买收藏品被骗买了赝品。

谌大爷说,自己接到来自上海的一个电话,对方称是某收藏单位的业务员。他向谌大爷推荐公司所售的收藏品,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谌大爷赋闲在家,想到既能获得收藏品,还能赚钱给儿子补贴家用,便采取快递到付的方式,向他购买了一款“中国大阅兵纪念币”,还非常幸运地中了“一等奖”。

原本,谌大爷也没太往心里去,可几天后,在对方高价回购的忽悠下,谌大爷又花了近万元购买1块和玺和1千克的和田白玉。对方还让谌大爷作出承诺,保证三年内不能拿去拍卖。

直至后来谌大爷看到电视上说和田白玉行情见涨,想着卖出去多少能赚一些,结果一件也没卖出去,再回拨推销电话,已是无人接听。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接警后,北碚警方立即对谌大爷家中的收藏品进行鉴定。经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纪念币的表层主要元素为铜、铁、锡,无任何宣称的金银成分,和田白玉也为大理石拼接而成。

随后,北碚警方成立专案调查组展开立案侦查。根据谌大爷提供的快递单为线索,民警发现这是一个隐藏在外省的诈骗团伙,主要集中在一大厦楼栋内部。

6月22日,办案民警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雷霆出击,远赴异地将该诈骗团伙主犯谭某、李某及其员工等20余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并查扣大量的纪念章、玉玺等假冒收藏品。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谭某负责在电商交易平合上购买虚假价值含量的纪念币,并通过招募的业务员,冒用“某东方收藏工作人员”等名义,向全国各地有收藏爱好的客户拨打电话,按照事先拟好的话术模板,对售卖的“大国军威”纪念币、“最美逆行者”纪念币、领导人纪念币、玉鼠纳福、玉石等产品进行虚假宣传,诱使客户通过货到付款的方式进行购买。在客户下单购买后,嫌疑人又采取事先将纪念币中奖券放入纪念币包装盒内,制造客户中奖后可以免费获赠玉石等产品的假象,夸大赠品玉石的收藏价值,并虚假承诺三年后对该玉石进行拍卖,诱使客户缴纳高额保证金进行二重诈骗。

经统计,全国有上千人受害受骗,遍布多个省份,案值达数百万元。

警方提醒,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购买藏品应注意三点:

一是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比如银行。所谓的收藏公司许多货源大都有问题,假货很多。

二是购买的币一定要有面值。如果没有面值,打的只是纪念章的牌子,如鼠年纪念章、大阅兵纪念章,这种币的问题很大。除了要有面值,还要有中国人民银行的标志。

三是最好具备相应的收藏知识,才进入这个市场。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很容易被骗。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当前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若要收藏物品,最好具备相应的收藏知识,且购买时一定要通过正当途径,不要为了高利润、高回报轻易相信所谓的大师和公司。

下一步,北碚警方将按照“打源头、摧平台、断链条、净生态”的总目标,持续纵深推进“净网2021”、“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清朗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庆日报全媒体周松 实习生 肖秋灵

原标题:北碚警方破获一起电话推销收藏品诈骗案 全国上千人被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