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010万元深圳一豪宅成交,业主为原A股老板滞留国外,关联百亿元诈骗案
09-09 15:59:40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8月11日在全国首发了《深圳一豪宅4010万元司法拍卖,业主系A股老板,房产为自家开发》的报道,如今有了结果。2021年9月8日到9月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深圳市福田区东方玫瑰花园2栋3303号房产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起拍价4010.856万元,相当于评估价5013.57万元的8折。

最终,只有一位陈姓买家入场,一次出价,就以起拍价4010.856万元拿下。

1.png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业主周文焕为昔日A股上市公司北京华业资本(600240)实际控制人,而东方玫瑰花园的开发商为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也是华业资本控股股东。

周文焕与重庆百亿应收账款"箩卜章"案件有关联,此次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此前周文焕名下深圳两套房产拍出,成交金额分别为2850万元和4004万元,加上本次成交,周文焕本人名下房产共成交1.0865亿元。

建面成交价每平方米7.989万元

本次拍卖的深圳市福田区深南路与香梅路交汇处“东方玫瑰花园”2栋3303号住宅,建筑面积为502.06平方米。评估价5013.57万元,起拍价4010.856万元,保证金400万元,相当于评估价8折,增价幅度5万元。按照起拍价,建面每平方米折合约7.989万元。

据拍卖公告显示,土地用途为出让商业、住宅用地。建成年限约为1999年,使用权截止时间为2067年9月25日。框剪结构,现为精装修空置。该标的所在建筑楼栋自然楼层共30层,位于第29、30自然层及天台层,所属单元配备垂直电梯,所在楼层二梯二户。

2.png

为复式结构,复式二层带天台,空间平面布局合理,采光通风良好,挑空客厅,望高尔夫球场景。第一层3室2厅1厨1卫2阳台、第二层4室2卫2阳台,天台层1天台屋和天台花园。

3.png

业主周文焕2000年的登记价为276.133万元。

资料显示,该小区“东方玫瑰花园”,区域内公交线路有多路公交经过,距香蜜湖地铁站步行距离约400米左右。 小区总建面105580平方米,房屋总数709户,楼栋总数21栋,物业公司为华业物业(深圳)管理有限公司,绿化率35%,容积率3.68,物业费3.2元/平方米/月。

安居客今年8月数据显示,“东方玫瑰花园”小区每平方米均价为86000元。

本次拍卖,只有一位“V5550”买家缴纳保证金400万元入场。拍卖会从9月8日上午10时开始,9月9日上午10时结束(如无延时),该买家直到9月9日上午9:54:04,最后时刻,才出价一次,最终以4010.856万元起拍价拿下。

买家系自然人“陈文沛”。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有一名为“陈文沛”自然人富豪,系中汽南华老板,汽车代理行业巨头,目前尚不知是否为同一人。

华业资本已退市 市值一度超300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华业资本成立于1998年10月09日,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39号A座16层,法定代表人为余威,曾用名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华业资本注册资本142425.36万人民币,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96%,而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实际控制人为周文焕。 华业资本曾遭遇应收账款合同诈骗,涉案金额达101.89亿元,这直接导致华业资本陷入债务危机,最终资不抵债,巨额亏损。

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2020年2月,市值曾一度超过300亿元的华业资本退市,变为华业3。

华业3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940.04万元,同比增长-61.4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8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6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3万元,同比增长-62.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5元。扣非后亏损1.75亿元。

按照2019年5月的公开信息显示,周文焕于 2018年9月26日因个人原因出国,病情很不稳定,无法亲自回国当面接受监管机构的问询和亲自处理公司面临的困难局面,全权授权有关负责人及公司管理团队全权负责公司整体经营管理。

延伸阅读

业主现为澳大利亚公民

此前两套豪宅已经拍出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华业资本实际控制人HUAN WEN ZHOU(周文焕)原为潮汕商人,现为澳大利亚公民,2006年通过盛大控股有限公司入主华业发展,从而间接入主华业地产。

盛大控股与著名的网络游戏公司盛大网络并无关系,由周文焕出资成立,周文焕拥有公司全部股本,有关资料显示,盛大控股注册资本5万美元,2005年4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登记注册,公司主要业务为国际商务贸易活动。

周文焕2006年入主华业地产,收获了地产业的十年黄金。

华业地产2015年开始介入医药大健康领域,斥资21.5亿元收购了重庆捷尔医疗,重庆李仕林2016年也成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并成立金融平台,与李仕林旗下的重庆恒韵医药进行应收账款的交易,华业地产更名为华业资本。

2018年9月28日,华业资本爆出应收账款“萝卜章”事件,重庆3家三甲医院否认部分应收账款真实性,认为文件上公章系伪造,而华业资本101.89亿元应收账款均来自重庆恒韵药业,最终导致华业资本退市。

2018年12月29日,华业资本曾公告称,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于 2018年10 月30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华业资本、西藏华慈、华业发展、ZHOU WEN HUAN(周文焕)等名下总计价值7亿元的财产予以查封、扣押、冻结。

被查封的资产有三处在周文焕名下,分别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港西南海玫瑰花园(三期)3号楼29A、南山区望海路以南、蛇口渔港以西南海玫瑰花园(二期)12栋1B,以及福田区深南路与香梅路交汇处东方玫瑰花园2栋3303的房产。

2020年10月15日,周文焕名下位于南山区南海玫瑰园的两套房产均以法拍形式成交,成交金额分别为2850万元和4004万元。加上本次拍卖德东方玫瑰花园房源,周文焕本人名下三套房产全部成交,金额共1.0865亿元。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