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跨省游相继恢复,但中秋小长假周边短途仍是主流
09-09 16:05:21 来源:上游新闻

中秋小长假期间的火车票全面开售,国内多省市也相继发布通知,恢复跨省游业务。从部分旅游企业对中秋假期的旅游消费趋势预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9月初周边短途游市场已经开始大面积恢复。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小长假,休闲度假人群叠加节日探亲客流,将会给旅行市场带来一轮客流高峰。

短途周边游仍是主流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游客平均出行半径与端午持平,短途周边游仍是中秋出行市场主流。中心城市前往周边市县的汽车、高铁出行需求旺盛。1天1晚至2天1晚的短途出游,或当天往返的周边游都将是人们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出行的人们选择。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广州、长沙、杭州、南京、西安位列中秋小长假周边游热门城市TOP10。

2.jpg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开幕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虽然目前环球影城尚未正式售票,但游客对环球影城的关注度一直较高。环球度假区的开幕也带动了国内主题公园热潮,上海迪士尼、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主题乐园,预计也将在中秋小长假迎来客流高峰。此外,北京市近年来推出的众多经典文化线路和景区活动,也深受各年龄层次的游客喜爱。

上海自9月4日0时起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出游政策放开后,上海周边游热度上涨130%,中秋小长假也是当地游客最为关注的出行时间节点之一。

在出游时间方面,由于中秋节在假期最后一天,报告预测,节前的出行客流量相对分散,但节后返程客流将高度集中,探亲与出游客流也将高度叠加,预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郑州、南京、杭州等地的车站、机场进出港客流位居全国前列。

3.jpg

赏月文化带动夜游市场

近年来,夜间旅游市场兴起,各地的夜间旅游消费市场供给也呈现多元化、品质化趋势。赏月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习俗,也带动了中秋小长假夜游市场的火爆。国内众多知名景区也在中秋期间推出夜游活动,比如:杭州西湖将在中秋假期举办拜月系列活动,33艘月亮船连续3晚点亮西湖的夜色;武汉黄鹤楼在中秋节前恢复夜间演出;北京八达岭长城也将被灯火点亮,在月色中呈现恢弘气象。

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内各大目的地、景区的夜游关注度均出现增长趋势,主题公园夜场、江河夜游、城市夜景观光等适宜赏月的夜间旅游项目更受青睐。上海迪士尼乐园夜场、南京夫子庙夜市、重庆两江夜游、苏州网师园夜游和秦淮河画舫是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的热门夜游项目。

1.jpg

相比平日和周末的出行,人们在中秋节出行时更注重品质化体验。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中秋小长假期间入住的酒店订单中,经济型酒店订单间夜量较平日仅上涨18%,中高档酒店订单间夜量较平日上涨230%,选择中高档酒店的游客占比明显上升。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周末出行,很多游客将中秋出游安排得更隆重,更有仪式感。为此他们也愿意在酒店住宿上花费更多。

休闲度假是中秋小长假的主要出行场景,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最热门的景区类型是休闲娱乐类景区,自然观光和主题乐园类景区也是游客中秋出行的热门之选。

目前,国内仍有个别地区有零星新增疫情,需要提醒中秋计划出行的游客,要随时关注疫情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出行过程中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安全,遵守各地防疫政策,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