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驾驶员学法减分需登录“交管12123” ​ 代考替考将进入“黑名单”
09-09 12:11:4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重庆定于9月10日正式上线启用全国统一版“学法减分”系统。9月10日起,重庆驾驶人需登录“交管12123”APP参与“学法减分”,参加30分钟学习并考试合格,可以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

此前,重庆公安交巡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重庆市公安局关于推行交管便民措施和民生警务的统一部署,试点推出“学法减分”改革措施,在支付宝“重庆交巡警”平台推出重庆版“学法减分”。截至今年8月,全市累计109.5万人次通过支付宝“重庆交巡警”平台参与了网上学法减分,总学习时超过50万小时,已有76万人次成功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支付宝“重庆交巡警”平台将于10月1日0时起停用“学法减分”业务功能,此后驾驶人只能运用统一版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交管 12123”APP)合理安排学习计划。

公安交巡警部门特别提醒:“学法减分”措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将长期推行,驾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分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避免集中参加学习造成网络系统卡顿,影响学习体验。

另外,统一版“学法减分”系统在驾驶人每次学法减分时,都会对驾驶人进行实人认证,以保证参加当次学法减分的为驾驶人本人。如果驾驶人因实人认证失败导致学法减分不通过,可以申请复核。

如果驾驶人出现“代考替考”行为,则会进入公安部相关“黑名单”,此后三年内无法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相关交管业务。

统一版“学法减分”系统使用流程

一、学法减分申请

1.jpg

1、驾驶人用户点击“交管12123”APP首页业务功能,选择【学习教育业务】模块下->【学法减分】按钮,进入学法减分申请页面。

2、选择【网上学习】,点击【申请】按钮,阅读业务须知;备注:【公益活动】为二期建设,暂未开通,开通后另行通知。

3、查看提交界面展示信息,对于手机号码有误的,可跳转至修改手机号码界面进行修改,如数据无误,点击【提交】按钮。

4、 点击【完成】按钮,返回业务大厅。

二、学法减分网上学习

2.jpg

1、已完成受理的,驾驶人用户点击【学法减分】按钮,进入学习界面。

2、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前往学习】按钮,阅读学习须知后需进行实人认证。

3、点击【视频学习】或【文档学习】进行学习,顶部区域实时更新学习进度,点击【学习详情】,可查看当前所有学习记录。

4、视频学习界面按类型展示,如同个课件类别有多个视频资源,可点击更多查看。

5、文档学习界面按类型展示,如同个类别下有多个文档资源,可点击更多查看。

6、在学习界面进行学习,客户端会定时更新学时,点击【结束学习】结束当前学习。此外在学习过程中不定时弹出抓拍人脸界面,如比对通过则继续学习。

7、 学时学满之后,进入该学习记录提交页面,点击【提交学习】按钮提交。

三、学法减分考试

3.jpg

1、已完成学习的,驾驶人用户点击【学法减分】按钮,在已经完成学习的情况下,点击【前往考试】进入考试,如之前考试没通过且剩余考试次数还有的情况下,点击【前往补考】进入补考。

2、阅读考试须知后需要进行实人认证,通过后进入答题界面。

3、系统随机抽取20道试题,每题限时答题时间60秒,如在倒计时内未完成答题,则系统判断为该题目未答,右上角问号按钮弹框提示用户考试规则。

4、所有题目答完进入实人认证,通过后由系统判定考试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的系统给出原因。

5、 考试通过的用户,可点击【前往查看】按钮,跳转至网办进度查看记录。

四、历史记录

4.jpg

1、点击【学法减分】,进入的第一个页面,右上角按钮点击进入历史记录页面。

2、点击每一条记录可查看详情,包括学习记录、考试记录、公益活动记录等。

■统一版“学法减分”要注意这些

关注点一:

哪些驾驶人可以申请参加“学法减分”?

答:驾驶证核发地已开通统一版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的驾驶人,均可在“交管12123” APP上申请参加,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用户。国际驾照需换领国内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驾驶证后才能参加。

关注点二:

在当前记分周期内被记多少分可以参加“学法减分”?

答:驾驶人只要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未记满12分的,即可参加“学法减分”。驾驶人用户被记满12分后,不能参加“学法减分”,只能参加“满分学习”并通过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才能消除记分。

关注点三:

驾驶人用户不能参加 “学法减分” 的情形有哪些?

答:按照相关规定,驾驶人用户有以下情形的,提交“学法减分”申请后,系统审核时将不予受理:

(1)本记分周期内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已减免记分满6分的;

(2)上一个记分周期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有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驾驶证状态具有逾期未审验、扣留、暂扣、违法未处理情形;

(5)驾驶人用户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6)驾驶人用户参加学法减分、满分审验教育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7)存在未完成的学法减分申请记录。

关注点四:

学习30分钟就可以申请考试一次,那么我可以连续学习几小时,然后连续申请考好几次吗?

答:不可以,学满30分钟之后,无论学多久,都只能申请一次考试。一轮学习和考试结束之后,驾驶人用户才能再进行下一轮的学习和考试,不能一次性累积学习时间来换取考试次数。

关注点五:

考试有多少道题?答对多少合格?

答:系统自动按照驾驶人用户的准驾车型、违法行为、减分情况随机从题库中抽取二十题;答错或者未作答累计三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每题答题时间最长六十秒,在六十秒内允许驾驶人用户选择或者修改答案并手工进入下一题;进入下一题后,已答题目不再允许修改、回看;答题超过六十秒的,系统也会自动进入下一题。

关注点六:

考试成绩不合格,我能申请补考吗?

答:可以,考试成绩不合格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二次为限。

关注点七:

考试成绩合格,却显示成绩无效怎么办?

答:对于考试成绩合格的,考试结束后,驾驶人用户无有效实人认证信息的,需要进行实人认证,认证通过的,本次考试成绩有效;认证未通过的,本次考试成绩无效。

因为实人认证未通过导致考试成绩无效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录入复核原因后申请复核,每次考试记录允许申请复核一次。提出考试成绩复核申请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复核结果通过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驾驶人用户,复核通过的,本次考试成绩合格有效。

关注点八:

驾驶人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弄虚作假会有什么后果?

答: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系统随机提示并抓拍一次驾驶人用户学习现场照片并进行人脸比对。比对通过的,可继续学习或考试,人脸比对时间不计入答题时间。比对不通过的,系统将提示驾驶人用户对正摄像头并再次进行人脸比对,连续三次人脸比对未通过的,终止本次学习或考试,并告知其本次学习或考试无效。如果存在替学替考、弄虚作假的,还将被列入“黑名单”。

关注点九:

什么情况用户会被列入“黑名单”?有什么后果?被错误列入“黑名单”怎么申诉?

答:公安交管部门在后台系统中核查发现驾驶人用户在学习、考试时存在冒名顶替、弄虚作假情形的,将作废学法减分记录,并将该驾驶人用户加入全国黑名单信息库,三年内不得通过互联网平台、自助机办理交通管理业务。

上游新闻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