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上半年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2075户  同比增长82.15%
08-20 21:15:43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近年来,北碚区民企发展追“质”逐“量”,实现快速增长。8月20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上半年,北碚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2204户,其中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2075户,同比增长82.15%,新增民营企业2497户,增速12.03%,居全市第三;民营经济共计实现税收入库29.5亿元,同比增收7.3亿元,增长32.7%。

从质量看,上半年,北碚“四上”民营企业达565户,较去年年底增加43户,增速8.2%;新增民营科技型企业399家,民营科技型企业数量连年翻番;4家民营企业获得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精服务

让上市企业成长“顶天立地”

7月20日,北碚上市企业,在海外市场上风生水起的“重庆通机小巨人”神驰机电宣布完成对上游企业三华工业的收购。

这是北碚上市企业发展良好的一个缩影。

据悉,过去3年,北碚新增上市挂牌企业同比增长30%,新增申报纳入市、区两级储备库企业同比增长37.5%。截至2021年6月末,全区A股上市企业5家(正川、神驰、川仪、三圣、北大医药),过会企业1家(长江材料);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企业25家;重点培育的拟上市挂牌企业10家。

为了进一步实现“培植上市环境‘沃土’、培育上市企业大树”的目标,今年5月,北碚区印发《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沃土”(2021-2025)计划》。推出强化储备资源、构筑辅导机制、精准资本帮扶、给予资金激励、提高企业质量等五大方面十七条工作举措,不仅给予成功上市企业最高1600万元的财政资金扶持,更为全区拟上市挂牌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上市挂牌全流程辅导服务。

“未来5年,我区将力争新增不少于3家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新增不少于4家市级储备库企业,新增不少于8家区级储备库企业。”北碚区民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还将统筹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挂牌,为企业抢抓资本市场机遇置入加速器,助推区内企业站在更高起点和平台上实现发展。

引“活水” 

助小微企业发展“铺天盖地”

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对于不少小微企业来说,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并非易事。为此,北碚区从研发普惠贷、设立金融平台、提供直通服务等方面帮助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护航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4月22日,北碚区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暨信易贷产品正式上线,充分利用“信用+大数据”手段,引入重庆银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平安银行重庆分行3家金融机构入驻,缓解全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除此之外,北碚还开通线上线下两班“直通车”,专线为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企业开展服务。自2017年起,北碚区通过这两班“直通车”,收集、处理、转办企业反映困难问题5800余件。

政策利好、平台加持、企业发力,北碚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逐步缓解。2021年上半年,北碚区获得首贷的民营小微企业836家,同比增长8.2%;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43.3亿元,同比增长10.7%;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7.6亿元,同比增长21.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7亿元,同比增长58.4%。

聚合力

推动卢作孚民营经济小镇建设

为引导民营经济集聚发展,北碚还在重点打造“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小镇”。

据了解,北碚区从2017年起,在朝阳街道打造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小镇。走出了一条旧城改造和民营经济培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路子。

目前,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小镇的建设推进顺利:以“码头没有轮渡” 和“泰吉滨江夜市”为代表的夜间民营经济受到了游客热捧,成为北碚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已经建成的朝阳文创大道,以优质环境品质和区位优势吸引了133家有实力的民营文创企业入驻。

集聚效应引发了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小镇新增市场主体1463家,增长69%。今年上半年,朝阳街道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18家,其中企业102家,个体116家。其中以正码头街区为代表,目前已成功引入千恒茶书苑、玄竹堂、俄罗斯冰激凌、SUSAN甜品博物馆、必哆客快餐店、永辉超市精品店等文化类、知名连锁品牌等业态入驻,产业发展良好,业态升级显著。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熊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