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到2025年,重庆机器人销售收入将突破800亿元
08-20 20:59:52 来源:上游新闻

为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招商投资局联合制定了重庆市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根据方案,到2023年,重庆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到2025年,我市机器人销售收入将突破800亿元。驱动、控制等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初步构建需求对接、业务相联、经营协同的良好产业生态,为助推重庆工业生产产能升级奠定稳固的基础。

到2025年,我市机器人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各领域的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共生、互生、再生、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器人产业新业态,建成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方案》提出,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检测认证为重点领域,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机器人方面:重庆将面向汽车整车、零部件装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重点建设华数、广数、川崎等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发展焊接、打磨、喷涂、装配、检测等系列工业机器人,并推动系列化、模块化、特色化的人机协作机器人研发力度和推广示范应用,以AGV、码垛、分拣、RGV等机器人为切入点,形成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仓储物流机器人。

在服务机器人方面:面向数字家庭、未来城市生活,满足智能公共服务需求,重庆将重点培育以鲁班、大牛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公司,发展以助老助残、康复护理、家庭作业、教育娱乐、法律咨询等为代表的高端家用服务机器人,推动建立服务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一众技术平台,构筑服务机器人领域优势。

在关键零部件方面:重庆将依托重庆市汽摩、装备等机械制造基础,发展高性能机器人应用的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重齿、固高、鲁班、中科院重庆院、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进行产学研联合攻关,提升产业基础制造能力。

在机器人检测认证方面:重庆将依托国家级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完善机器人检验与认证体系建设,助力西部地区机器人检测认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形成责任可究的完整信息链条,完善产业技术基础服务体系。

为保障机器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重庆还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保障、加快人才培养、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根据《方案》,重庆经信、人社等部门将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建设培训实训基地,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此外,重庆还将推动人才创新服务平台、团队创业孵化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