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伏天再见!出伏养生,这样可解乏润燥
08-20 19:17: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今日(20日),出伏了!

1.jpg

出伏意味着秋天就快要来临了,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凉爽。但是出伏以后,并不是说天气立马就不热了。因为今年的处暑节气是在8月23日,出伏后要等几天才能迎来这一节气。何况即便处暑来临,气温也不会马上凉下来,不是有句老话叫“处暑正当暑,胜似秋老虎”吗。

所以,重庆的小伙伴们,还是需要警惕“秋老虎”。

2.jpg

已经出伏,尚未处暑,这段日子会有“中午热,早晚凉”的天气特征。秋乏、秋燥在这段时间表现得尤为突出。对此,重庆人可以这样来应对。

3.jpg

食物润一点,助养肺

出伏之后,夏季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渡,气侯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而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乘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比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蚕、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

适宜的食谱有芝麻菠菜、青椒拌豆腐、百合莲子汤、百合脯等,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4.jpg

这些多吃点,可解乏

出伏容易秋乏,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

比如番茄、茄子、土豆、葡萄、柚子、柠檬、鸭肉等。

5.jpg

通风勤一点,少发霉

出伏以后,气温逐渐降下来,而且出伏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空气中的霉菌遇到适宜条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菌。

所以要注意勤通风,把衣物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晾晒一下,以减少衣物上的水分。衣物挂起来要保持一定的间隔,以保证良好的通风。

6.jpg

来源:健康时报网、中国健教协会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