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区第三届“缙云诗会”系列活动即将来袭
07-16 18:40:59 来源:上游新闻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7月16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重庆市作家协会、中共北碚区委、北碚区政府、西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缙云诗会”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北碚,诗词文化土壤根基深厚。唐初至清末,陈子昂、李白、李商隐、杜甫、王维、周敦颐、刘道开、王尔鉴等曾吟咏过北碚的山水,在北碚留下了80多首咏碚名篇;近代以来,臧克家、胡风、艾青、吴密、方敬等著名诗人创作了新诗精品佳作近200余首;新中国成立后,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成立于北碚,该机构是国内唯一的研究新诗的实体机构,涌现出了吕进、傅天琳等著名诗评家、诗人,在全国乃至华文诗学界享有重要影响力。

用好金字招牌,可以为文旅加码,让文化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碚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在景点打造、城市发展中融入诗词文化,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2019年正式启动的缙云诗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每一届都呈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取得良好效果,逐渐形成了一个具备地方特色、有深刻内涵、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诗歌活动品牌。

QQ20210716-0.jpg

▲2019年,首届缙云诗会,全国著名诗人参加“巴山夜雨—诗与北碚”文化旅游发展论坛

  首届“缙云诗会”,邀请21位鲁迅文学奖、全国文学奖获得者,以及诗评家、核心诗刊负责人参加,创作优秀诗作100余篇,出版了诗集《夜雨寄北》,举办了“巴山夜雨—诗与北碚”文旅发展论坛、缙云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全面推动了北碚“诗意之城”建设。

QQ20210716-1.jpg

 ▲2020年,第二届缙云诗会暨“巴山夜雨诗歌奖”颁奖典礼暨主题朗诵会。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为北碚授牌“中国新诗创研中心”

第二届缙云诗会于2020年6月至11月举办。作为第六届中国诗歌节专场活动,吸引60余位全国诗歌名家齐聚北碚,本届诗会还举办涵盖“云采风”、首届“巴山夜雨诗歌奖”诗歌征集、“重庆诗人北碚行”、主题诗歌沙龙等系列活动,创作生产诗歌作品2500余首。

以诗会为新起点,北碚成功创建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再次成为“诗和远方”的向往。 

据悉,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届缙云诗会将以“巴山夜雨·诗颂风华”为主题,以诗歌之名赞颂百年风华,以诗歌为媒介、文旅为载体,着力宣传推介北碚深厚的人文底蕴与秀美的自然风光,持续助推北碚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诗会涵盖“云采风”、第二届“巴山夜雨诗歌奖”诗歌征集、主题诗歌沙龙、“巴山夜雨诗歌奖”颁奖典礼暨主题朗诵会等板块。

 此外,与往届诗会不同的是,第三届诗会将初步建成“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并着手打造“吕进诗学工作室”“傅天琳诗屋”,在诗意之城打造“诗创空间”。

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展示北碚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成就,7月中下旬即将举行的“望夏·川渝著名诗人北碚行”采风创作活动,将邀请四川和重庆两地著名诗人到北碚国立复旦大学旧址陈列馆、王朴烈士陵园,以及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采风。

据悉,本届诗会集中展示活动主要包含全国著名诗人采风创作、主题论坛(诗歌沙龙)和巴山夜雨诗歌奖颁奖典礼暨主题朗诵会等,将于10月在北碚举行。届时,全国著名诗人将聚集北碚,著名朗诵艺术家将现场朗诵以北碚为主题创作的经典诗篇,带领现场观众领略“巴山夜雨”的生态意象之美和北碚百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