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居民点赞!自从安了这块屏,跳坝坝舞的音乐声都小了
07-16 17:30:37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个月以来,重庆渝中区有不少细心的居民都发现,在广场、公园等一些“坝坝舞”活动集中场地旁,悬挂了一块音量分贝检测屏,可以实时监测场地噪音变化,同时还能常常看到民警在周边巡查监管。“以前总感觉闹哄哄的,如今终于清静了不少。”居民们纷纷点赞,表示现在唱歌、跳舞、玩陀螺的人自觉多了,噪音扰民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1.jpg

据了解,为给辖区居民营造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渝中区公安分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展开“宁静行动”,对辖区内的社会生活噪音进行联合专项清查和整治,如商业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夜市人员喧哗、以及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广场舞、蜂鸣陀螺、车辆过高音量飙车行驶、违法鸣笛等行为,形成严管严控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渝中警方在辖区“坝坝舞”活动集中场所,如人民广场、总部城广场、白象街街心花园、枇杷山公园、虎头岩公园,以及一些社区公共区域等,先后新安装上了23块音量分贝检测屏,对周围噪音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希望提醒来此开展娱乐活动的市民朋友随时注意音量调节,不要对附近住户造成噪音干扰。

2.jpg

据观察,该检测屏能实时测算现场音量分贝大小,并以数值形式即时显示在电子屏幕上,十分灵敏,一点点声响变化就会有反应。按照我国相关法规,城市噪音主干道白天不超过70分贝,夜间不超过55分贝;居民生活区,白天不超过60分贝,夜间不超过50分贝。因此,一旦超过对应的临界点,分贝数值字体颜色会明显变化,由绿变红。

“音量分贝检测屏有三个作用。一是温馨提示,让市民看到数值时能自觉降低噪音;二是提醒巡逻民警,看到分贝数值超标时,立即上前规劝;三是监测数值为巡查民警提供了执法依据,成为劝导市民最直观、最有力的‘证据’。”渝中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黄勇介绍,以前在劝导时,对方要你拿出证据证明他们噪音过高,民警为此也很为难,现在监测数值摆在面前,对方也就无话可说了。

黄勇还举例说,巴蜀中学附近黄花园大桥桥下也是多个团队进行娱乐、锻炼的场所,聚会群众多使用大型音响系统,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练功的……自从安装了音量分贝检测屏,周边噪音扰民投诉量显著下降。平时爱在这里参与广场舞运动的郭阿姨说:“此前我们跳高兴后,对音量大小没有直观感受,现在一进入场地便注意到检测屏,大家也更加自律了,看到数值变化,自觉降低音量,这个‘宝贝’的确有用。”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配合噪音污染整治行动,互相监督,相互提醒,还生活以宁静,共同创建文明和谐家园。同时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