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获释!三方达成和解,被扣3个月的“长赐号”7日重新开航
07-05 17:15:03 来源:红星新闻

据外媒5日报道,被困埃及长达三个月的“长赐号”货轮将于7月7日获准重新开航。今年3月下旬,“长赐号”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运河双向交通封堵长达6天,“凭一己之力”扰乱了全球贸易。

▲“长赐号”货轮被困在苏伊士运河长达6天。图据彭博社

自3月29日成功脱困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向货船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及租赁运营方长荣海运公司提出了9.16亿美元的赔偿要求,其中包括3亿美元“打捞津贴”、3亿美元声誉损失费及收入损失等。 而“长赐号”及其船员则一直被扣押在苏伊士运河两段河道间的一座湖泊中,等待赔偿金到账。

面对巨额索赔,日本正荣汽船和货船承运方长荣海运公司选择提出共同海损,试图让货主和保险公司们分担赔偿。由此,船东、货船保险公司英国保赔协会(UK P&I Club)和埃及三方展开了漫长的“讨价还价”拉锯战。

▲自3月29日成功脱困后,“长赐号”及其船员一直被扣押在苏伊士运河两段河道间的一座湖泊中。图据美联社

日本正荣汽船和英国保赔协会随后提出,只愿支付1.5亿美元,要求埃及方面“打折”,双方又就导致这场事故的具体原因展开了“你来我往”的较量。

在经过多次磋商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将索赔金额降至5.5亿美元,包括为确保该船获释而支付的2亿美元保证金,剩余金额则须通过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支付。

据外媒报道,在今年5月的庭审上,正荣汽船的代理律师辩称,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在恶劣天气中允许船只进入水道存在过错,且其未能证明船只操作有任何过错。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调查委员会则在5月31日披露“长赐号”搁浅原因时表示,这起事故完全是船长的错,称货船在搁浅时“超速”。

▲3月29日,救援船只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对“长赐号”实施救援作业。图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

“当船从南入口进入运河航道时,它向右移动了(靠近运河的东岸)。然后,船长试图通过大角度的高速旋转把它带回运河中间,但船却被推向北方。随后,船长又加快速度让船往北驶去,但它却往右拐,随后在运河的东岸搁浅了。我们还必须考虑到,这艘船体积非常巨大,导致了其反应缓慢。”该调查委员会首席调查员赛义德·谢沙(Sayed Sheisha)说道。

然而,货船保险公司英国保赔协会对此回应称,虽然船长对船舶负有最终责任,但运河航道内的航行是由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引航员和船舶交通管理服务部门控制的。

最终,据外媒5日报道,“长赐号”船东和保险公司宣布,已就一项赔偿纠纷达成正式和解。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该结算合同将于周三(7日)在一个仪式上签署,届时,参与者将能够观看“长赐号”起航。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Osama Rabie)表示,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运河管理局将接收一艘拖航能力约为75吨的拖船,但除此之外,没有透露任何其他相关细节。

此外,拉比还表示,尽管“长赐号”导致苏伊士运河运营陷入混乱,但该运河在2021年前6个月的收入为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8%。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