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父亲是一名地下党员 她5岁时就听到“马克思主义”
07-05 15:23:20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档案

朱丹,1938年10月出生,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名中医,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导师,现仍然工作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科一线,曾获中国针灸学会耳穴研究杰出贡献奖。撰写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有《实用耳穴诊治法》及《新编耳穴望诊彩色图谱》,曾获重庆市卫生局科技成果奖2项。

GetAttachment (1).jpg

△朱丹

入党记忆

我叫朱丹,小时候叫“朱钧轴”,这是父亲给我取的名字,在我出生的年代,很少有女孩儿叫这个名字,父亲说,“钧是古代的计量单位,是千钧重担的钧,而轴,是车的大梁,朱钧轴,是希望你能成为栋梁。”

我很崇敬父亲,我们家是四川省资阳县的地主,但父亲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我小的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是共产党,但我对父亲的记忆中总有几个画面,是他和几个叔叔一起在家里开会,门窗全关了起来,那是我第一次听到“马克思主义”,5岁的我坐在父亲脚边,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他们反复提起这个词时表情都很严肃。

父亲去世前,是四川省成都市辅仁中学老师,他和母亲总是教导我和弟弟要“学以报国”,父亲在我不满十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但他的教导却始终没有让我忘怀。

12岁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当时西南医院附属护士学校,是学校年龄最小的学生。此时,新中国刚刚成立,我早已经明白了“地下党”代表着怎样的勇敢和坚强,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父亲一样的人,我希望能尽我所能为这个新生的国家服务。

离开学校后,我一直在深入研究中医,并最终成为一名中医。因为历史原因,父亲的身份有些不清不楚,我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朱丹”,“丹”是红色的意思,也是国旗的颜色,我希望用自己的新名字来代表我的决心。

60年代,我到重庆市肿瘤医院工作,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到门诊,成了我保持至今的习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政策方针定了下来,父亲的身份也重回正常。

80年代初,重庆市肿瘤医院开始接纳新的同志加入党组织,当时的医院党支部书记找到了我,动员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

1984年,46岁的我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完成了我的梦想,成为了父亲的同志,我要用我的一生,把已经放入记忆中的“朱钧轴”这个名字,变为现实。

奋斗故事

GetAttachment (2).jpg

在我工作的几十年里,我一直奋战在中医耳穴疗法的实践和创新中,诊治了上万名病人。耳穴治疗处方是针灸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一直致力于将中国传统医学技术发扬光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耳穴国际标准方案》,我参与了专家组的工作。

我今年83岁,从未休过一年的年假,也从未请过一天假。现在仍旧每天早上7点半到岗,下午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下班,我有自己的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每一个学生的学案我都自己手写,就像这60多年我每一个病人的病历一样。

我希望可以干到我的中医耳穴疗法真正能够完全传承给下一代中医人的那一天,我现在有很多年轻的病人、国外的病人,因为在我这里治病收到了疗效,他们相信中医、喜爱中医,自发成为中医的见证人和宣传者,这让我觉得,我为祖国的中医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在我60年的中医生涯中,对任何一个病人都是全心的,我这一生,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父亲应该会为有我这样的女儿和同志感到欣慰。

GetAttachment (3).jpg

学习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提到,“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虽然已经83岁,但还能继续为我热爱的中医事业,为党和人民发光发热。我的父亲为建立新中国的理想努力奋斗,而现在,为更多的人治好病,让传统中医疗法继续传承下去就是我的信念,我会将为之继续奉献余生。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