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门路”在外省代缴养老保险?40人上当三年才察觉
07-05 16:19:30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4).jpg

△市民在杨家坪派出所领回“多缴的养老保险”

有人称有“门路”在外省“多缴养老保险”,40人被忽悠进了圈套,直到三年后才得知实情。近日,家住九龙坡的游女士等人在警方帮助下,拿回来了“多缴的养老保险”。

去年6月,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以帮办养老保险的名义,收取多人的补缴养老保险及“手续费”。接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相关人员走访,发现刘某某以该名义收取40人共计200余万元。

这是不是诈骗?这笔钱到底去了哪里?市民游女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2017年底,游女士听说刘某某有门路“多缴养老保险”,游女士有工作单位,但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不长,因此刘某某“可以补足年限”的说法让她动心。游女士并非没有怀疑,但对方称这是各地执行的政策不同,没有问题。游女士向刘某某转账4万余元,刘某某很快也“办妥”了事,游女士可以查到自己在北方某地缴纳了养老保险。

然而,到了2020年,随着退休时间临近,游女士咨询了解才知道,自己缴纳的养老保险并不能转回到重庆,她连忙来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前往外地进行调查,发现刘某某伙同刘某、邱某收取费用后,将143万余元通过外地一家公司的员工朱某、郭某某打入了当地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账户内,并非诈骗,而是通过违规操作为他人代缴养老保险,从中收取好处费。

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民警和该市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进行沟通和协商,对方同意将143万余元进行扣押,并于日前由杨家坪派出所进行发还。

在发还过程中,民警不断对群众进行法律宣讲,提醒这类操作千万不能信,即便不是诈骗,也属于违规操作。

同时,民警提醒市民,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职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才能通过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如果双方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只是通过挂靠代理公司来缴纳社保,属于骗保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