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洛阳银行5.46亿股11.8亿元拍卖 拿下将成二股东 中国百强地产被执行
07-02 19:29:5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702193402.png

2021年8月2日到8月3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银行)3.38亿股、2.08亿股进行拍卖,起拍价分别为7.31094亿元、4.49904亿元,合计5.46亿股,总金额11.80998亿元,每股起拍价折合2.163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这两笔股份分别为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九冶重工有限公司持有,因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买家如果都拿下,将占总股本7.89%,成为洛阳银行第二大股东。本次拍卖的被执行人之一,是中国百强地产河南名门地产。

每股起拍价折合2.163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 此次拍卖的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洛阳银行3.38亿股,起拍价73109.4万元,保证金7000万元,增价幅度50万元。 而河南省九冶重工有限公司持有的洛阳银行2.08亿股,起拍价44990.4万元,保证金4000万元,增价幅度50万元。每股起拍价折合2.163元,

QQ图片20210702193342.png

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按照(2021)豫01执恢260号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而被执行人分别为郑州市的五家企业——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应模)、河南省九冶重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赛晶莹)、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群堤)、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金兴)、河南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群堤),以及南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群堤)。

三名被执行自然人高应模(1964年生)、宋金兴(1962年生)、孙群堤(1973年生)。

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作出的(2020)厦鹭证执字第434号执行证书,于2021年6月11日向被执行人发出恢复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拍卖上述洛阳银行股份。

此次被拍卖股份的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为洛阳银行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1%,而河南省九冶重工有限公司虽不在洛阳银行前十大股东中,但持股比例也有2.98%。

合计洛阳银行5.46亿股拍卖,折合起拍价只有2.163元/股,远远低于净资产3.09元,如果都拿下,将占总股本7.89%,成为洛阳银行第二大股东,地位举足轻重。

因此还是具有一定诱惑力。

洛阳银行去年净利下降9.4%

QQ图片20210702193345.png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就在今年4月30日至6月28日期,阿里司法拍卖网挂牌的洛阳银行1.648亿股,起拍价为3.85亿元,折合每股2.336元,最终流标,该笔股权此前曾两次拍卖,皆以流拍收场。

洛阳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7亿元,每股收益0.24元,每股净资产3.09元,而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3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6亿元。

此外,洛阳银行资本充足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

天眼查数据显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甫,注册资本68.9亿元人民币,成立于1999年3月31日。

洛阳银行企业网站显示,洛阳银行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在对洛阳市区原25家城市信用社进行股份制改造基础上成立的。1998年5月更名为洛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3月更名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洛阳银行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努力打造自身的经营特色和发展优势。先后进入河南省100强企业、全球1000家大银行行列,连续多年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连续多年被洛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金融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目前下辖郑州、三门峡、焦作、许昌、平顶山、信阳、南阳、安阳、鹤壁、驻马店10家分行及洛阳区域6家管理行,分支机构数量达到165家(含43家社区支行)。同时,在深圳及洛阳栾川、孟津两县分别发起设立了控股村镇银行,发起设立了1家金融租赁公司,控股子公司数量达到4家。基本形成了覆盖洛阳全市、辐射河南全省、面向全国的服务网络及较为健全的产品体系。

上市辅导10年还无大进展

据《时代周报》今年6月24日报道,洛阳银行早已启动上市计划,早在2011年10月就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10年时间该行已辅导了53期,但上市未能突破,同属河南省的中原银行与郑州银行都已完成上市,洛阳银行上市仍在路上。

今年4月12日,河南证监局官网披露的最新一期洛阳银行《辅导报告》显示,洛阳银行仍存在土地、房产等权属证明、部分外部批复文件未取得等问题,这也成为洛阳银行IPO辅导工作的重点。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洛阳银行近年频繁领罚。洛阳银行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分别有3、24、28、86例行政处罚,受罚对象既有分行及支行行长,也包含普通员工。原因包括违规处置不良贷款、贷款“三查”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到位、违规办理贷款、弄虚作假等诸多问题。

此外,洛阳银行2020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主要股东和最大十名股东中,有5名股东因质押股份超过其持有股份的50%已被依法被限制表决权,质押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0.62%。

2020年7月,中诚信评级报告表示,(洛阳银行)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有待进一步树立,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此外,洛阳银行还存在若干问题,包括业务运营和资产质量较易受到当地经济金融环境变动的影响、跨区域经营带来管理和人才方面的挑战、较高的非标投资占比加大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控难度等。

洛阳银行短期内完成辅导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在洛阳银行企业网站公司介绍中,也没有对上市进行任何披露和展望,显示其上市有较大难度。

一定程度也影响了其股份在司法拍卖平台的表现,导致频频流标。

延伸阅读 银行股份拍卖背后 昔日中国百强名门地产资金链危机

2021年6月28日到6月29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网对中原银行约1.1亿股股份拍卖,起拍价9134.79万元,保证金900万元,因无人问津,流标。

据介绍,该笔股权为中原银行第四大股东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的中原银行股票,涉及中铁信托与兴达投资全资子公司河南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达商业管理”)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中原银行股权被拍卖只是名门地产资金链危机的一个缩影,2019年起,名门地产多个在建楼盘停工,去年以来,名门地产、兴达投资及其实控方宋金兴、孙群堤均被限制高消费,名门地产与兴达投资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按照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1998年,名门地产成立于河南郑州,原股东为宋金兴控制下的兴达投资与南阳市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兴达房地产”),兴达投资原持股比例为81.25%。2014年3月,“兴达系”退出名门地产股东名单,转由孙群堤控制的智兴投资全资控股。

尽管在股权关系上宋金兴早已与名门地产脱离了联系,但在2018年8月光大信托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料中,名门地产的实控人仍为宋金兴。

名门地产在2013年以8.08亿元拿下河南省洛阳九都路附近101.24亩土地,刷新洛阳当年单价“地王”纪录;2014年后,又连续接手郑州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2015年名门地产提出冲击百亿目标计划,并逐渐拓宽全国布局。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名门地产销售面积在河南省排名第4,超过绿地、鑫苑置业、金科等房企,并在2018、2019年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中分别位列第98位、第86位。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李思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