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筑工程事故灾害如何应对救援?这场应急演练为施工企业和员工筑牢安全防线
07-02 17:00:22 来源:上游新闻

轰隆隆……“张经理,施工现场塔吊倒塌,有工人坠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紧急行动!”随着警报声响起,应急救援迅速有序展开。

A4E12C935E03320239EEF2455BEB52C9.jpg

为落实国家和相关管理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房屋建筑工程事故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6月30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在璧山区御湖新加坡社区国际酒店项目工地举行房屋建筑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暨工程应急演练。璧山区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施工管理人员、现场监理等共计500余人参加。

本次应急演练场景为现场顶升塔吊时,因工人操作不当导致塔吊失衡倒塌,现场预备的20m高塔吊按预先制定的方案“倒塌”。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御湖新加坡酒店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6个应急小组迅速集合到位:警戒疏散组封锁事故现场,疏散围观工人,疏通安全通道;技术保障组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制定初步营救方案;后勤保障组保障物资供应,护送受伤人员到就近医院治疗;应急抢险组迅速携带救援工具展开救援,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医疗救护组准备医疗应急物资,实施初步诊断和急救工作;通讯联络组迅速联系120、119等外援单位支持,并指派专人在路口迎接救援车辆。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本次演练以实战行动真实还原了大型设备发生倒塌事故的场景,场面震撼,警示教育效果显著。”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副站长许伏海在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点评。

重庆市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与参加演练的建筑企业员工进行应急管理经验交流,他说:“演练并不能代表实际,实际救援事故的复杂性可能会超乎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因此要求我们一是要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防微杜渐;二是要针对项目施工特点,不断细化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工作力度,定期培训和考核,提高全员应急救援水平。”

应急演练结束之后,现场还继续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观摩,包括安全文明施工、安全数字化管理、事故VR体验、非实体样板、工艺工法、实测实量管控、智慧建造等模块让人目不暇接。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了项目施工管理经验。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