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家反响丨何永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企业应传承拼搏向上精神
07-02 15:55:0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小天鹅创始人何永智也组织员工一起观看了仪式,她告诉记者:“这次的仪式非常震撼,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也为身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而感到非常有幸福感。”

597DB45586D39920FE43D9C0A2B99A86.jpg

作为重庆小天鹅集团董事长,何永智出生于1953年,她和小天鹅集团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至今巨大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1982年,时值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吹向渝州大地。小天鹅火锅店在解放碑八一路开业。起初,这家火锅店只有三张桌子、三口锅,是名副其实的路边小店,但在后来的发展中,小天鹅首次引入自助餐模式,还发明了重庆火锅中流行的鸳鸯锅、子母锅。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让小天鹅在火锅行业站稳了脚跟,同时也为小天鹅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不断展现出巨大的活力,这也为重庆商贸流通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土壤。小天鹅于1994年在成都开设分店,这是国内第一次引入国际流行的特许经营模式的火锅店,也是小天鹅第一次走出重庆。作为第一个吃特许经营模式“螃蟹”的民营企业,小天鹅不仅挖到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富矿”,企业也以更低的成本实现了扩张,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特许经营模式之所以可以试水成功,离不开当时包容的政策环境,民营经济才能放手去创新。在这一浪潮中,小天鹅不仅一步步发展壮大,重庆火锅产业也进入到百花齐放的全新阶段。”何永智告诉记者。

如果说特许经营模式加速了重庆“美食”走向全国。那么2006年洪崖洞的正式开街,则刷新了人们对重庆“美景”的认识。洪崖洞依托山城的立体地形,因外形酷似动漫千与千寻中的场景而走红,成为了众多游客必打卡的景点。

“实际上,每一次打破常规,对于民营企业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对于民营经济的支持,就没有后来洪崖洞的顺利建成。”何永智说。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我们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一种拼搏向上的精神。小天鹅也会传承这样的精神,脚踏实地谋发展,向着百年品牌的目标奋进。”何永智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