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精耕细作 多维发力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这样“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07-01 11:22:46 来源:上游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增加乡村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提升乡村金融服务能力水平,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促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贡献力量。

b5f3369e5bc7f41b09d974336c68ba03.jpg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启动“乡村振兴春作序 美好生活谱新篇”媒体调研采访活动。

坚持党旗领航

以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指导思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目标,深入推进“五化”转型,努力调结构、提中收、降成本、控风险,奋力开启分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凝魂聚力作用,融入业务发展,以优质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同时,充分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以“党旗领航”的信用村、镇建设活动的先进经验。截至2020年末录入收集行政村信息100个、农户信息861个,支持种养殖专业大户、专业能手等带动能力强的个人及新型主体,向各类种养殖行业发放小额贷款9.69亿元,为地方乡村振兴注入生机与活力。

创新金融服务

支持农村特色农业发展

为全面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根据全市不同县域、不同主体对金融服务的差异化需求,以农业发展需求为中心,因地制宜地大力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助力解决发展的痛点难点,为特色农业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刚好是种殖户缺钱的时候,邮储银行的贷款就像雪中送炭一样,利息又便宜,服务又周到,贷款户都挺喜欢的”。重庆市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璧山农业发展商会会长李华这样说道。

农业强则百业强。要让农业更强,就要立足“三农”需求创新金融服务。重庆分行充分发挥该行“三农”服务优势,建设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综合业务平台。2020年,该行走访农民专业合作社6791家,个人客户走访4664户。截至2020年末,重庆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达261.5亿元,为农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

升级惠农服务

助力农户增产增收致富

近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便利化,通过建立农村综合金融便民服务点、创新服务模式,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养殖业、种植业等新型特色农业正逐渐成为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农户、涉农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融资问题一直是农村特色农业发展的一大阻碍。结合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和生产周期,邮蓄银行不断创新“三农”小额贷款产品,如“惠农易贷”“农贷通”“创业担保贷”等,满足了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取现、借款、贷款……现在不用出村就能实现快速办理。”在万盛经开区黑山镇南门村,猕猴桃种植户张书兵对邮储银行的服务赞不绝口。今年他通过邮蓄银行申请了3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不出村、不跑路,在家门口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截至2020年末,我市邮政金融网点1698个,其中农村网点1073个,占比63.19%;重庆分行布放的POS终端设备1161户,其中县及县以下1084户,占总量的93.36%,商易通 72台,助农通362台;自助设备4904台,其中ITM、STM等智能设备2007台,全面提升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

引金融活水沁入田间地头,重庆分行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质效,让普惠金融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加大融资支持

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重庆嘉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购置油茶加工生产线,扩大种植规模都需要一大笔资金。“钱从哪里来?”一度困扰着酉阳车田乡小寨村的油茶产业带头人游彪。

邮储银行酉阳县支行与农业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联合走访后,很快就给企业发放了450万的普惠金融贷款。产业跑得快,要靠龙头带。在邮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该公司油茶生产线优化升级,先后流转了4000多亩地种植油茶树,油茶也开始分批投产,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信贷支农的溢出效益显著。

据了解,“农担贷”是该行与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重庆兴农系担保公司等政策性专业涉农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创新开办的信用类贷款业务,旨在为农业企业及农户解决因有效担保不足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目前贷款结余约7.83亿元。好风凭借力,“农担贷”是邮储银行借平台之力,服务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筑牢了乡村振兴建设的基础。

走遍万村千乡

扩大乡村振兴惠民广度

“感谢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不用抵押物就能贷到30万元,非常方便!”璧山葡萄种植户蒋某就是受益邮储银行信用贷款的其中一员。

为扩大金融惠民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通过广泛调研,充分汲取分支行优秀经验,精耕细作,依托全市949个涉农乡镇,8698个行政村的广阔市场,一步一个脚印,在对农村环境不断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信用村建设,打破融资难的障碍,有的放矢将信贷资源投向广大农村。

该行通过整村推进,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逐步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增强农民的信用意识、改善农村的金融生态环境、提升农村金融信贷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环境建设,该行持续巩固和提升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力,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并在优化支付环境、建设电子渠道等方面多维发力,持续增强农村地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截至2020年末,该行结存乡情卡361.80万户、邮掌柜联名卡1500户、邮乐会员联名卡14522户、农民丰收卡2995户。

文/李端 邹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