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党在重庆100年历史的重要启示
07-01 09:01:29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对于我们坚守初心,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历史表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得好,重庆的各项事业就能顺利发展;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重庆的各项事业就会陷入险境遭受挫折。我们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提供根本保证。

■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党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为了救民于水火,重庆党组织前仆后继,屡仆屡起;中共中央南方局为了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在国民党统治中心重庆与国民党顽固势力进行了长达8年的坚决斗争,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弥天大勇赴重庆谈判。

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西南局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重庆各级党组织为了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千方百计战胜各种困难挑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市人民正携手进入全面小康,共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党员干部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永远牢记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是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勇于担当作为。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重庆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勇于直面矛盾和困难,敢于担当作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庆党组织毅然发动泸顺起义,为党独立掌握武装进行了有益尝试。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共中央西南局主持修建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在和平解放西藏、西南地区党建、民族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改革开放后,重庆不负重托,为全国大城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蹚出一条新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党员干部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担当意识,履行好岗位责任,以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弘扬奉献精神,凝聚人民伟力是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力量。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重庆大地上出现的一系列革命精神,无一不闪耀着奉献的光辉。党的队伍中所涌现的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邱少云、邓平寿、杨雪峰、毛相林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也无一不体现着奉献。我们要着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把时代要求与自己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赋予奉献以新的时代内涵、新的精神境界,汇聚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障。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回顾重庆100年党史,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事业就发展顺利;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事业发展受挫。

大革命时期,统一领导四川工作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直到1926年才成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四川团组织一度政治生态不好。全面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坚守重庆8年,尽管斗争环境异常恶劣,但是党内政治生态良好,南方局成为国统区争取中国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战斗堡垒,建立了不朽功勋。

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加强党内监督,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促进重庆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回顾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历史,关键在于鉴往知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历史思维、砥砺政治品格、厚植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奋力谱写重庆发展新篇章。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徐塞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