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用净水龙头股”浩泽净水被清盘 成都银行旗下消费金融公司股权3596万元拍卖
06-26 20:30:27 来源:上游新闻

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股权遭遇司法拍卖。

2021年7月19日至7月20日,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浩泽净水02014.HK)持有的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3.55%的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3596.292万元。

QQ20210626-0.png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昔日“商用净水龙头股”浩泽净水已经被申请清盘,而此次股权拍卖因浩泽净水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司法拍卖。

起拍价较市场价打9折

本次拍卖的四川锦程消费金融3.55%的股权,约合注册资本1491万元,市场价3995.88万元,市场价折合每元注册资本约2.68元。

起拍价3596.292万元,较市场价打九折,起拍价折合每元注册资本约2.41元,拍卖保证金为350万元,增价幅度17万元(或整倍数)。

天眼查APP显示,四川锦程消费金融于2010年2月26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张蓬,注册资本42000万元。公司注册地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高新区府城大道中段88号1栋16层5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等。

锦程消费金融企业网站介绍,该公司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由成都银行及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联合发起于2010年2月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2亿元。2018年10月,锦程消费金融成功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4.2亿元,现有股东为成都银行、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凯枫融资租赁(杭州)有限公司、丰隆银行及浩泽净水。

EFA737DD9E3DACB6DAA6790A708999A2.png

据悉,前四名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85714%、25%、19%、12%。浩泽净水于2017年9月29日,通过认缴出资2160万元,获得了该公司5.14286%的股权,成为第五大股东。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系香港上市公司浩泽净水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司法拍卖。

锦程消费金融去年净利下降27%

今年4月28日,成都银行披露2020年度报告,同时公布了旗下锦程消费金融的2020年业绩情况。

2020年,锦程消费金融实现营收7.5亿元,同比增长40.4%;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滑27.1%。截至2020年末,锦程消费金融总资产88.17亿元,净资产11.25亿元,折合注册资本每元2.68元。

从营收、净利润增速来看,2019年,锦程消费金融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132.2%;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118.42%。营收、净利润均实现三位数增长。而2020年其营收增速明显放缓,净利润增速则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消金行业已逐步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同时受疫情影响,持牌消金公司2020年业绩增速整体放缓。

2020年6月28日,锦程消费金融曾收到一张监管罚单。罚单显示,锦程消费金融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罚款40万元。在业内看来,此次被罚或与其发放的资金用途没有得到很好的监控,流向房地产等市场有关。

浩泽净水被清盘正探究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浩泽净水创立于2013年11月15日,于2014年6月17日在港交所上市,总部位于上海市。公司主营净水服务、空气净化服务及融资服务。董事会主席为肖述,主要持股人为SCTS Capital Pte. Ltd。

2021年3月17日,浩泽净水被香港高等法院颁令清盘,破产管理署署长凭借其职位成为公司的临时清盘人;3月18日,该公司在联交所暂停买卖。停牌前,浩泽净水报收0.089元港币,总市值为1.90亿元港币。

9B922AC463CAEAE9D83550AB27A5BDCE.png

公告称,为制定可行的复牌方案,清盘人正与多方进行讨论,以探究重组集团的机会,以及考虑各种可行的选项。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浩泽净水2019年收入17.0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9%。毛利为7.05亿元,同比减少7.3%。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8.89亿元,而上年同期取得溢利1.13亿元。每股基本亏损为42.30分,不派息。

公告显示,收入上升主要是由于集团净水业务的健康成长所致,但面对商业环境恶化,集团投资的联营公司及分销公司业绩达不到预期,导致集团首次出现亏损。

浩泽净水2020年中期业绩盈转亏,收入约为4.44亿元,同比减少约48.5%;毛损约为6.19亿元,上一年同期毛利约4.04亿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期内亏损约为14.72亿元,上一年同期毛利约9418.1万元;每股亏损69.95分,不派息。

收入减少主要由于来自净水服务的收入大幅减少所致。盈转亏主要由于产生毛损及其他开支增加所致。

2021年4月7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发布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及延迟分发年度报告。

延伸阅读    

从模式领先到巨额亏损,昔日龙头股浩泽净水面临退市

据了解,净水行业经过2013年到2017年的爆发性增长之后,趋于平稳。

在中国净水市场,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买断模式”和“租赁模式”。

“买断模式”就是直接向客户销售商品的过程,传统家电行业就是典型的“买断模式”,赚的是“一锤子买卖”;而“租赁模式”则是通过租用商品赚取服务费的手段。

浩泽净水采用的是“租赁模式”,却又区别于传统的“租赁模式”,以往的净水商家主要是通过销售滤芯来谋利,而浩泽净水则提供从定制方案、运输、安装、滤芯更换等一系列的服务,这样的“轻运营”模式,降低了需要持续开发新客户的业绩压力,避免寻找增量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的资金链紧张问题。

据弗若斯特沙利的数据显示,浩泽净水是2017年饮用水净化器售后市场的最大参与者,其通过后服务获得收入达到了5.054亿元;售后服务收入占总净水销售总额的47%。在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浩泽的净水服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65.24%,收入为5.63亿,其商用租赁净水机服务占比从2018年的70.9%上升到了2019年的78.6%。

有数据显示,2017年浩泽净水在商用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超过第二名到第五名之和,其行业地位可见一斑。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复制浩泽净水的商业模式。

按照极客网·极客观察2020年11月3日报道,浩泽净水的业务收入主要分布于线下,客户分布在学校、办公楼、商业连锁、酒店、医疗机构等场所,供应链业务主要面向从事电气制造业的工厂等客户。

去年疫情严重影响浩泽净水,资金状况承压,一方面受到线下地域的限制,让浩泽净水业务的日常维护、租赁缴纳等各方面都遭受极大挑战;另一方面,新用户的拓展、新净水器的租赁等业务也受到了重挫。

疫情只是诱因,浩泽净水在此前发展过程中的激进战略后果展现。

浩泽净水大举购置物业、厂房及设备生产净水机。Wind数据显示,浩泽净水非流动资产下的物业、厂房及设备金额价值在2019年达到了9.54亿元,相比于2018年年末增长了14.5%。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浩泽净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2亿,债务总额截止2019年6月30日为38.8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53.58%。资本开支的加速扩大,负债的增长,都让浩泽净水的现金承压能力下跌。

2019年11月1日,海尔电器和浩泽净水联合宣布,海尔电器将以16.47亿港元现金,代价认购浩泽净水的15.99亿股新股,约占浩泽净水扩大后总股本的42.9%。

该次收购拟按照浩泽净水当天收盘价折让30.4%售出,不过,最终该笔收购没有下文。

当年9月份,浩泽净水人事变动,肖述辞任首席执行官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同时执行董事谭济滨、执行董事周贯煊、执行董事李红高、独立非执行董事顾久传等在内的5名人员也一同辞任;何军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谢金龙、王晓冬、黄婧也在企业内部担任相应的职位。

但该次人事调整也未能彻底改变浩泽净水的困境。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