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拿了世界科幻大奖的经济学女博士 来渝分享育儿经验
06-26 20:47:2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6月26日,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得主、作家郝景芳携新书《孩子,愿你一生勇敢心中有光》来渝分享,围绕孩子成长中的教育问题,与广大读者进行交流。

《孩子,愿你一生勇敢心中有光》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在书中,郝景芳将儿童心理发展、脑科学和教育理论结合到自己的育儿经验中,用大量理论和应用结合得恰到好处的文章,解决当下父母关注和困惑的难题,文风清新易懂、打动人心。

“现在的小朋友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创意的时代,希望父母真正能够看见孩子自我的内心成长。”在分享写作初衷时,郝景芳说,自己在成为母亲之后就开始倾注于儿童教育方面的专业研究,“我以前做经济研究的时候,就做过关于学校的调研,通过翻阅相关的理论文献后,我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郝景芳表示,在此期间,她将一些有关教育的观察心得反复修改、打磨,最终结集成书。

在现场,郝景芳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引导方法。她认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做好了,之后的学业教育等都可以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元认知和自驱力,让孩子产生发自内心的积极性,这样的孩子内心有光,就可以自我照亮,自己推动自己成长。”

在谈及当下父母“你追我赶,害怕落下”的育儿焦虑时,郝景芳认为,这种焦虑来自父母低估了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家长需要从根源上信任孩子。“家长应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期待有更多的孩子有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能力去处理未来的一切挑战。”

作家介绍>>

郝景芳,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得主,清华大学天体物理硕士、经济学博士。2016年8月,郝景芳凭短篇小说《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世界科幻雨果奖。这是继刘慈欣的《三体》之后,我国作家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一叶

原标题:“雨果奖”得主郝景芳携新作来渝分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