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夏季粮油收购、监管工作同步进行 缺斤少两、拖欠农民粮款等违法行为将被严肃查处
06-26 18:18:59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粮食局获悉,从6月1日至8月31日,重庆市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同步进行。《重庆市2021年夏季粮油收购监督检查方案》也出台,以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有序开展,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此次检查对象和范围包括重庆市内各粮食收储企业(包括中储粮集团在渝企业、市储备粮公司下属收储企业、重庆粮食集团下属收储企业、各区县辖区内的国有和民营粮食收储或收购企业),由市粮食局统一组织实施部署。各区县负责对辖区内夏季粮油收购开展监督检查,市粮食局在夏粮收购期间对部分地区进行督导检查。

《方案》检查内容包括了夏粮从流通、收购、政策公示、入库质量检查、拖欠农民粮款等方面。重点检查在政策性粮食收购定点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反程序、审核不严、弄虚作假等不符合定点要求的行为,排查定点企业是否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财务资金状态等,防范违规挂靠等导致管理失控危及储粮安全等问题发生。排查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确定流程是否合理合规,是否存在违规租仓或委托储粮、启用未经报批和现场审核的仓房、启用存在安全隐患或已涉粮案件的企业仓房储粮等违规行为。

突出对粮食收购中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的检查。重点检查粮食收购经营者是否严格执行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和“一手粮,一手钱,不打白条”的规定,在粮食收购中做到现款结算;有关中央粮食企业是否督促直属企业及其租仓储粮点、委托收储库点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采取切实措施,严格规范粮食收购、资金结算工作流程,防止发生任何形式的“打白条”问题;结合本辖区收购实际,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是否存在挪用收购资金、“高息”骗用农民售粮款等违规违法行为。

市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目的在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根据粮食收购市场新形势、新要求,调整监管工作重心,强化为农服务意识,满足售粮农民需要,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不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卖粮难”及“打白条”等问题的底线。严肃查处缺斤少两、坑农害农、拖欠农民售粮款、设置障碍造成农民售粮不畅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