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稳住高校毕业生“基本盘”!就业落实率高于前两年同期
05-30 12:16: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比2020年增加35万。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同时,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稳住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2021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预计招募8.4万人,各地报名工作正在陆续展开。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各地各高校积极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近3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到地市级及以下就业的比例约70%,到中西部就业比例约60%。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年选择在新疆就业的毕业生占已签约毕业生的64.3%;中国农业大学7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从事与“三农”相关的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办公室主任 郭立群:今年5月份以来,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成立了全国农林行业就指委,让学校进一步汇聚了一大批服务国家战略的高质量涉农企业,共同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

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中西部地区、城乡社区等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基层就业政策措施,推进基层社区服务、科研助理等岗位开发,引导和支持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同时,今年将在2020年扩大各类政策性岗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公务员、中小学幼儿园等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录规模基本稳定。在教育部会同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举办的“国聘行动”中,国有企业已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63.2万个。今年,公务员考录时间提前约2个月,全部招录工作7月将基本完成。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力争在8月基本完成。

动员支持高校学生到军营建功立业

今年,教育部会同各地各高校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积极动员和支持更多有志青年到军营建功立业。今年首次实行一年两次征兵政策,同时,首次从“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理学、工学应届毕业生中直招军官。

目前,大学生参军入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两年的义务兵,一种是应届毕业生直招军官。义务兵今年首次实行一年两次征兵政策,分别于3月和9月入伍。目前,上半年征兵已圆满顺利结束,大学生报名踊跃,应征人数持续增加。下半年征兵报名已全面启动,有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全国征兵网”报名应征。据了解,大学生参军入伍可享受包括学费资助、考研加分、就业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开大学人民武装部干事 李金宸:以南开大学为例,学生两年义务兵服役期间可获得包括学费资助、入伍奖学金、家庭优待金、部队津贴和一次性退伍金等共计25万元左右的经济支持。此外,南开大学为入伍学生还提供了很多学校层面的支持政策,包括设立“学生参军入伍奖学金”、入伍本科学生可于复学学期提出一次转专业申请、退役学生在参加学校推免生遴选时有额外加分等等。

2021年是实施一年两次征兵的开局之年。教育部将进一步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制定高职(专科)毕业生免试入读普通本科优惠政策。今年,军队为吸纳更多一流人才,首次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中理科、工科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直招军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开大学人民武装部干事 李金宸:大部分单位需求的主要专业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应用物理学、生物学等等以理工科为主,年龄要求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是不超过24周岁、29周岁、34周岁,其中工作急需的博士研究生,以及少数民族和曾经服过现役的毕业生,年龄可以放宽1岁。

继续扩大升学规模 增量向国家急需倾斜

记者还从教育部获悉,今年,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在2020年各类升学规模基础上,继续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同时,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研究生计划增量更多向专业学位投放,向理、工、农、医和师范类高校倾斜。专升本重点向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相关领域学科专业倾斜,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区块链、家政养老等。第二学士学位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主。

原标题:稳住高校毕业生“基本盘”!就业落实率高于前两年同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