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单笔最高融资3.3亿美金,生鲜电商依然火热
05-16 21:1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6日,记者从清科私募通获悉,截至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6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332.31亿人民币,其中发生112起投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单笔最高融资的案例还是近期最热的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再宣布获得3.3亿美金的融资,D轮累计融资金额达10.30亿美元。

截至本周五下午,共发生112起投资事件,涉及17个行业,其中披露投资金额事件97起,共计199.42亿人民币。

本周,涉及金额最大的投资事件是:2021年5月12日,软银愿景基金、不公开的投资者投资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30亿美元,高鹄资本担任财务顾问。一个多月前,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曾宣布完成7.00亿美元融资,由此,叮咚买菜D轮累计融资金额达10.30亿美元。

叮咚买菜是一个生鲜电商平台,从用户需求出发,从下而上发展,通过大数据预测单量,以降低滞销损耗率;采用智能调度和骑行路径优化,来提高末端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采用从“城批采购+社区前置仓+29分钟配送”,避开“源头、冷链、冷库”的套路,来降低供应链成本问题。

记者梳理看到,叮咚买菜已经获得10次融资,背后投资机构包括软银集团、弘毅资本、今日资本、CMC资本、星界资本、启明创投等。

叮咚买菜频频被资本看好,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这足以说明叮咚买菜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其爆发力和潜力被看重,但另一方面也看出,生鲜电商比较重,从供应链、冷链仓库以及末端,对叮咚买菜这类生鲜电商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叮咚买菜目前处于烧钱换市场阶段,加上它进一步向低线城市扩张,资金对它来说至关重要。上市对于它来说能够进一步补充资金,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跃忠认为,此次叮咚买菜融资,是资本市场对整个生鲜电商模式的一个关注,或为看好。现在生鲜电商是一个发展热点,在这个时期尽快地实现IPO,可能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因为再不融资的话,可能资金链的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包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都需要赶快上市。

此外,截至本周五下午,并购市场共发生36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62.91亿人民币。本周还有12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69.98亿人民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