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提新车先考试?特斯拉回应:跟车主娱乐性互动,与提车无必然联系
05-16 19:21:5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有媒体称,一名特斯拉车主及视频博主爆料称,近期国内特斯拉新车交付将新增考试环节,即车辆初体验测试。通过考试后的车主将获得名为“特新生”认证。交付人员建议考试成绩超过80分后再提车。不过该考试并非强制执行,车主可自愿参加。目前具体的考试内容尚不明确。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车辆使用环节,可能要加强消费者的这个教育,比如去和驾校或者交通部门合作。”让大家了解新型汽车的使用方法。

特斯拉官微最近也在推送有关特斯拉汽车使用功能的介绍,包括“新手攻略”“如何使用自动辅助变道”等。

特斯拉真的要开设考试环节吗?

5月16日,红星资本局联系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特斯拉确实有一个测试,这并非是一场考试,与车主能否提车没有必然联系。“我们只是增加了一个与车主的互动环节,加强车辆使用的教育。这与我们在车辆购买之前的讲解、试驾等一样,只是在车辆交付环节再加强教育。这是娱乐性的、仪式性的,而非强制性。”

不过,红星资本局发现,已经有机构推出专门的特斯拉陪驾,提供一对一服务,按小时计费。有的机构提供特斯拉汽车,有的要求学员自备车,但也可以用机构提供的新能源车型。这些机构都表示,特斯拉与其他新能源汽车在驾驶上差别不大。有教练告诉红星资本局,陪驾不会开启自动驾驶模式,不承担该模式导致的相关责任。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出于教育用户的目的进行额外的培训,可以理解。但如果智能化给车主带来了必须认真学习、入门考试的负担,他个人认为不是发展趋势。智能化、网联化是大趋势,而大众化的产品都应该朝着普及、简洁、简便方向发展,不给消费者过多的技术门槛,“就像傻瓜相机”。

特斯拉陪驾不开自动驾驶模式

驾校称与普通新能源汽车差别不大

红星资本局搜索电商平台发现,有多家驾校提供特斯拉陪驾,提供一对一服务,按小时计费。

上海某驾校直接打出了“特斯拉陪练班”的名头,10小时陪驾班套餐售价2000元,比燃油车还便宜一些。在课程的详情介绍页面,该驾校称,近期收到很多有关“特斯拉不安全”的相关咨询,不少学员在咨询后建议其开设专门的陪练课程。

不过客服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该陪驾课程还未上线,各种详情都不清楚,下周才能给具体的回复。

另一家深圳陪驾学校提供新手指定车型陪驾,特斯拉陪驾包含在新能源电动车选项,学员需要自备车,2小时200元。也可以通过驾校提供的丰田、荣威电动车来体验,2小时售价220元。

客服表示,(在驾驶上)新能源汽车和特斯拉的提速都差不多,用其他新能源汽车练习,对驾驶特斯拉是有帮助的,技术通用,教练会告诉学员特斯拉的特性。“教练都驾驶和陪驾过特斯拉,对这个车熟。”

还有一家深圳陪练机构提供特斯拉“首2.5小时299元”陪驾,第二个2.5小时为390元。该机构会提供特斯拉汽车供学员使用。

有金牌教练告诉红星资本局,特斯拉陪驾并不会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因为自动驾驶模式本来就是需要人工去随时干预的,如果人工干预慢了,责任是我们的。所以我们从来不会去用自动驾驶模式。”

他认为,特斯拉和普通燃油车在驾驶上的最大区别在于提速,这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普遍存在的区别。“电动汽车普遍提速猛,但凡有一点失误,就容易造成严重的事故。因此驾驶员最好具备良好的操控性。”

而排除自动驾驶模式,特斯拉和其他电动汽车的驾驶区别,在于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除此以外,特斯拉和普通新能源汽车没有太大的区别。”那还有必要专门陪驾特斯拉吗?教练回复称,“看你的选择”。

智能汽车有必要额外培训考试吗?

专家:可以理解,但不是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基本驾驶操作,与传统燃油车差别不大。而随着汽车智能化,不少车企都开发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从而在驾驶操作上与传统燃油车有了一定的区别。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调查显示,特斯拉的部分交通事故造成原因是错误地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或驾驶员踩错油门、刹车踏板导致。

小鹏汽车此前上线了NGP(自动导航辅助)系统。和其它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同,在车主初次登陆小鹏汽车账户时,需要强制观看一段4分钟左右的安全指南视频,了解NGP功能之后还需要进行一项“考核”,在通过测试之后才能正常使用NGP。这是在提示驾驶员,该功能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并非完全能够解放双手双脚,驾驶者仍需要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特斯拉新车交付也新增初体验测试。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这并非是一场考试,与车主能否提车没有必然联系。“我们只是增加了一个与车主的互动环节,加强车辆使用的教育。这与我们在车辆购买之前的讲解、试驾等一样,只是在车辆交付环节再加强教育。这是娱乐性的、仪式性的,而非强制性。”

此外,法拉利、兰博基尼、宝马等豪车都提供培训,大多针对超跑和赛道驾驶。

那么智能汽车有必要提供额外的培训和考试吗?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如果智能化给车主带来了必须认真学习、入门考试的负担,他个人认为不是发展趋势。智能化应该朝着既智能,又让消费者容易接受和操作的方向发展。要简单明了、易懂便捷、好操作。智能化、网联化是大趋势,而大众化的产品都应该朝着普及、简洁、简便方向发展,不给消费者过多的技术门槛,“就像傻瓜相机”。

颜景辉指出,汽车在销售过程中就应该对技术方面有所介绍,让大家基本都能接受、理解和运用。不过目前在智能化初期阶段,还没有形成传播氛围,需要逐步整体提升。出于用户科普的目的进行额外的培训,可以理解。

原标题:提新车先考试?特斯拉回应:跟车主娱乐性互动,与提车无必然联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