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太平门城墙里藏着一批八百年前的种子 现在“开口”说话了
05-16 19:1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太平门遗址复原图(6332688)-20210516175746.png

▲太平门遗址复原图

这是一堆在南宋太平门城墙底部排水沟淤土和城墙夯土中度过了八百余年时光的种子,虽然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因为炭化而无法发出嫰绿的枝丫,但是在考古专家们的手中,却成了宝贵的历史遗存,在八百年后,用它们的身体为人们诉说它“年青时光”里的重庆城。

炭化的稻谷(6332686)-20210516175743.png

▲炭化的稻谷

16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布了《重庆渝中区太平门遗址浮选结果分析》,在这份报告中,专家们发现,重庆城南宋时期是以种植水稻为主,兼有粟、黍和小麦的种植。

“种子”带来了故事,也带来了谜团。专家们在其中一份南宋城墙夯土层的土样中,发现了大量的稻谷遗存,这在以往的城墙考古中是很少见的现象。这究竟是偶然,还是古人有意为之?

“这次太平门遗址采样范围和数量都有限,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重庆城当时的植物遗存情况,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需要进一步开展植物考古工作。”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们在太平门遗址找到了1853粒植物种子

小麦种子(6332678)-20210516175733.jpg

▲小麦种子

考古不是挖挖墓、清清随葬品吗,怎么还研究起了种子?其实这就是现代考古的重要手段之一——植物考古。

专家表示,太平门遗址是重庆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太平门遗址土样的采集和浮选工作,对研究南宋时期重庆城植物遗存埋藏情况、农业结构等相关问题将提供重要的信息。

“也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让土样里的‘种子’开口说史。”

在此次太平门遗址浮选出来的可鉴定的植物遗种子一共有1853粒,平均每升土样中出土植物种子约74粒,数量较为丰富。

太平门遗址浮选出土的植物遗存多为炭化的植物种子,炭化植物种子的化学性质相对稳定,让它们在土壤中得以被保存至今。

在遗址出土的植物种子中,经鉴定,农作物遗存一共有1765粒,包括稻谷、粟、黍、小麦四种农作物的种子。非农作物植物种子86粒,包括野豌豆、野油菜、野燕麦、接骨草、紫苏、藜、山莓、飘拂草、构树、蛇莓、毛果珍珠茅、莎草科、豆科的植物种子。

黍的种子(6332674)-20210516175739.png

▲粟的种子

接骨草种子(6332690)-20210516175749.jpg

▲接骨草种子

毛果珍珠茅种子(6332684)-20210516175725.jpg

▲毛果珍珠茅种子

山莓种子(6332682)-20210516175728.jpg

▲山莓种子

南宋时期重庆城居民以种植稻谷为主

在以往的文献考证中认为,在北宋王安石变法以后,重庆地区重视新修水利、水田农业得到了大力发展,但仍以旱地农业为主,以种植粟为主,小麦、燕麦也得到普遍种植。

也有文献研究专家认为,重庆地区宋代以种植旱地作物粟为主,稻谷种植有限,“惟涪、梁、重庆郡稍有稻田。”

野豌豆种子(6332680)-20210516175730.png

▲野豌豆种子

但是太平门遗址出土的种子真的这样说吗?

从此次太平门遗址浮选出土的农作物绝对数量来看,稻谷具有明显的优势,占农作物总数的98.64%,粟、黍和小麦的数量很少。

同时,从出土概率来看,稻谷的出土概率更是高达100%。

统计表明,南宋时期重庆城居民是以种植稻谷为主,兼种粟、黍和小麦三种旱地农作物的农业形态。

此外,专家表示,太平门遗址所在区域在南宋彭大雅筑城之前仍为重庆城的范围,因此古人一般不会在城区内开展农业生产活动,这些农作物遗存应该是古人从遗址外带入的粮食,在储存、加工等过程中遗落到遗址中,通过流水作用最终沉积于沟内。

城墙夯层中发现大量稻米带来新的谜团

一般来说,植物考古选取的采样背景及遗迹包含物的时代要明确,因此,专家们在采样过程中,一般不会选择城墙夯层进行采样。

太平门遗址为一处城门遗址,城门的使用年代从南宋延续到明清时期,由于南宋时期遗迹单位极少,因此,专家们此次也选取了两份南宋时期的城墙夯层进行采样。

可是让专家们没有料到的是,这个“无奈”之举,却带来了新的谜团。

在这两份城墙夯层的采样中,专家们发现其中一份城墙夯层中出土的植物种子数量极为丰富。主要是炭化稻米,共计1875粒,其中完整稻米830粒、破碎稻米845粒。

在以往的考古工作中,在城墙夯层中出土如此丰富的炭化谷物是不常见的,那么为什么太平门城墙夯层里会有如此大数量的稻谷出现呢?这究竟是造成的偶然还是古人有意为之?如果是有意为之,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专家们表示,这些谜团的答案,只有留待进一步的考古研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