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餐饮、零售、电影院“三板斧”不灵了?超九成新开购物中心引进创新业态
03-14 20:0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3日,由西南购物中心(重庆)俱乐部举办的重庆商业2021城市尚新论坛举行,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对新经济、新业态、新物种进行探讨。

论坛上,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作了《重庆—新业态之城》的分享。他表示,随着90后、00后消费主力军的突起,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例如在消费中更加注重社交需求、圈层文化、自我价值凸显等,因此一些新的消费场景也应运而生,这些场景更加注重体验感、社交互动。

魏晓龙介绍,从2017年全国购物中心各业态占比来看,零售、餐饮、儿童亲子、文体娱、生活服务、其它业态的占比分别是53%、28%、10%、3%、5%、1%。但到2020年,全国新开购物中心各业态占比,就变为了零售占比40%、餐饮占比27%、儿童亲子占13%、文体娱占8%、生活服务占9%、跨界集合店占3%。

20EB3714B766383CD66C84E05F47A56A.png

总体来看,零售业态比例大幅下降,文体娱、生活服务业态比例上升显著,儿童亲子业态略有上涨, 体验业态占比达到43%,超过90%的新开项目引进创新业态。重庆亦成为了一座新业态之城,各大新开商业体中,体验业态、首店等不断增加。

那么,新业态如何赋能商业体?

魏晓龙表示,从新型购物中心来看,一般首层都被美妆业态、精品店、特色首店占据。儿童亲子方面,则着重开发可以亲子共乐的游戏类型,吸引区域家庭客群,增加商场逗留时间,成为培育消费粘性的重要借力,它们还与零售、餐饮等其它业态紧密结合,力图成为集教育、游乐、零售、亲子成长体验等内容于一体的全新“儿童集合店”。同时,室内运动业态逐渐成为新的吸客利器,作为“家门口的新奇体验”,可以增强客群前往购物中心的目的性。此外,一些贩卖生活方式的复合型业态、沉浸式娱乐业态等也在创造新消费点,吸附群体客流。

7B16B8D919C0792469C023EA792189BD.jpg

新业态崛起,对重庆商业发展有何启示?

对此,魏晓龙总结表示,一方面,商业体要注意到,室内主题商业街区业态是目前国内购物中心的又一大新趋势。主题商业街的引入,有助于打造购物中心独特亮点、提升场内客流、延长消费者滞留消费时间、制造项目话题度。另一方面,场景化空间并不产生直接消费,但将是一个吸引客流打卡的社媒传播亮点、商业体名片,是传统业态的延伸,拥有消费转化的巨大潜力。

同时,未来购物中心在新建或改造时,还要从硬件、设计等方面提前布局。例如硬件方面 ,要对特殊业态物业条件的考量前置;空间方面,要对公共空间社交属性的挖掘、互动性进行提升;设计方面则要更加注重场景化、主题化空间打造;招商方面,零售业态不再是首席引流官,要关注创新型体验型业态品牌;客群方面,要看到都市家庭年轻化、独具青年逐渐多的趋势,打造儿童友好型、宠物友好型购物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