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新能源汽车推广乏力? 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03-02 12:2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伴随全球性的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传统汽车的转型已迫在眉睫。当前车企转型升级面临哪些瓶颈?应如何应对?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提出了这些建议。

273DC6E4-DF31-4D3D-98CC-2050308645F6.jpeg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

新能源汽车推广乏力?

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朱华荣表示,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已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我国要实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量的20%左右的目标,还面临诸多挑战。

在他看来,目前,新能源市场总体呈现出高端放量、低端爆发、中端不尽人意的情况。整车销售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盈利模式,但当前行业规模较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在操控、舒适性等方面优于燃油汽车,但并未因此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无法通过溢价消化,亟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此外,当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应用体系尚没有建立,标准也没有得到统一,推广难度还比较困难。

对此朱华荣建议,建议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由第三方在保证公平公正和相对市场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积分供需情况对积分进行收储,同时允许企业从积分池借贷积分并按一定利率偿还,以此调控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他还建议,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统一V2G等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政策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波谷充电波峰放电,降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

纸质合格证每年花费1亿元?

推行“电子化”降低管理成本

随着数字化及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类纸质证明、证书及发票等正在不断被电子化文件所取代,极大提高了人们的办事效率。但作为汽车上户时必备证件的合格证,目前仍采用纸质证书形式。

朱华荣表示,采用纸质合格证书,不仅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也一定程度增加了企业负担。

车管所需要保存纸质车辆合格证,设置专门场地及人员进行管理,增加了车管所的管理成本。且由于各车企合格证设计不尽相同,给车管所真伪鉴定增加了难度,在车管所无法确定合格证真伪时,还需要企业协助进行纸质合格证鉴定并出具证明,产生额外的成本,还会带来消费者的抱怨。

在企业层面,整车企业每年需要为纸质整车合格证支付1亿元以上的费用,而该部分费用不能为消费者带来感知价值。

对此,用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进行网络信息传递及验证,达到车辆上户认证管理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同时,朱华荣还提出了《关于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的建议》《关于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的建议》等,力行节约和环保。例如,车辆注册登记时现场进行车辆识别代号的拓印、车身照片的拍摄,取消随车拓印膜和照片,为车辆生产企业单车降低成本1元,全国每年预计减少1820万元资源浪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