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深圳国资148亿牵手苏宁,苏宁易购复牌涨停
03-01 14:4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日晚间(2月28日),苏宁易购股权变更尘埃落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引入深国际、鲲鹏资本战略投资。据悉,该交易受让方为深圳国际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深圳)和鲲鹏资本,出让方为苏宁创始人张近东、苏宁控股、苏宁电器和西藏信托。

此次交易完成后,鲲鹏资本的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21.83%。

3月1日截止发稿,苏宁易购(002024.SZ)复牌涨停,报7.7元/股。

引入国资战投,张近东仍是第一大股东

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宣布拟将23%股份作价148亿元转让给深圳国际(00152.HK)旗下两家公司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日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在港交所同样发布公告。

根据交易框架,深国际(深圳)和鲲鹏资本计划以每股6.92元分别收购目标公司8%和15%的股份,交易作价分别为51.54亿元及96.63亿元。

资料显示,深圳国际是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香港上市公司,具有国资背景公司。深圳市国资委通过全资附属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其约43.39%权益。鲲鹏资本是一家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投资机构,深圳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鲲鹏资本100%权益。

苏宁对此公开回应表示,截至目前张近东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是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状态。

国资入局一解燃眉之急,苏宁复牌涨停

交易的背后是苏宁陷入深陷现金流危机的现状。

数据显示,自2014年开始,苏宁易购已连续七年亏损。2014年至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52亿元、-14.6亿元、-11.08亿元、-0.88亿元、-3.59亿元、-57.1亿元。苏宁刚刚公布的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营收为2584亿元,不及2019年的26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98亿元变为亏损39亿元。

去年年底,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等将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总出质股数10万股、合计出质股权数额10亿元人民币。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指出,国资入股苏宁解决了其资金流问题,但无法解决未来长期发展问题。

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称,这次交易有助于苏宁化危为机,借助这个契机完成自身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司治理模式,同时缓解了资金链问题。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获得的资金,将优先用于通过增资苏宁电器等方式来提高股份转让方的资本实力,优化财务结构。

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1日,苏宁易购涨停,报7.7元/股。

转型应对不太成功,未来还需变革

实际上,过去几年,苏宁一直深陷资金危机,并通过各种“卖卖卖”来维持其账面上的体面。

从2014年至今,苏宁接连卖掉了几十家门店、子公司,其中包括PPTV股权、阿里股票,其中清空阿里股票让苏宁获得净利润141亿元。

“苏宁正在经历战略调整的阵痛,从实行多元化战略开始,苏宁进军地产、影视好体育,同时进行内部数字化转型等,带来了资源不够用、产生较大负担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分析,多元化经营之下影响了公司主营业务、造成资金流竞争,企业应该壮士断腕或引进更多的即时投资者。

去年12月,在苏宁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张近东表示,一个企业的业务布局,不在于摊子铺得多大,而是要聚焦,要做精做深。“审视各项业务,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随着战略收缩,苏宁开始砍掉部分业务。2月28日下午,江苏苏宁队官方微博突然宣布,由于各种无法控制的要素叠加,俱乐部无法有效保障继续征战中超、亚冠赛场。即日起,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而据相关媒体报道,苏宁地产业务也在2019年停止了拿地。

“苏宁真正摆脱债务压力的途径就是提升线下渠道销售效能,增强单店于用户互动性和体验性。”投资人、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院程宇表示。

财经作家段传敏称,规模越大越可能丧失个性,这次的震荡算一个深刻教训,“此前,苏宁曾进行两次自我革命式的升级转型,现在苏宁并非没有机会,还需藉此机会实现第三次自我革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和个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