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解密卡舒吉案不制裁沙特王储,白宫:无制裁外国领导人先例
03-01 14:58:25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10月25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示威者拿着沙特记者卡舒吉的海报和蜡烛。人民视觉 资料图

2018年10月25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示威者拿着沙特记者卡舒吉的海报和蜡烛。人民视觉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白宫为不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实施制裁的决定进行辩护。26日,美国情报部门报告认定沙特王储与《华盛顿邮报》记者贾马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被杀害一案有关。

“从历史上讲,特别是在近期历史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府都没有对外国政府领导人实施过制裁,无论他们的国家是否与我们建立了外交关系,”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相信有更有效的方法来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并为在双方达成共识的领域与沙特阿拉伯合作留有余地。这就是外交。这就是复杂的全球事务,我们毫不掩饰,而且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将使他们在全球舞台上承担责任。”她说。

CNN援引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制裁王储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不是一个选项”,因为这会损害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军事利益。美国在沙特有五个军事基地。

此前,拜登在竞选总统时曾表示,他将要求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对卡舒吉的死负责。

26日,美国财政部对沙特王储的安保团队实施了制裁。受到制裁的还包括该国情报部门的前副部长艾哈迈德·阿西里,他被指控是谋杀卡舒吉行动的头目。

同时,美国国务院对76名沙特阿拉伯人实行了签证限制,“这些沙特人被认为曾从事威胁海外持不同政见者的行动,包括但不限于杀害卡舒吉。”普萨基说。

卡舒吉是《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在2018年10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领取再婚所需证明文件时惨遭杀害,他的遗体遭到肢解,至今未寻获。

事发后沙特政府多次否认王储牵涉其中,坚称一些情报人员试图把卡舒吉引渡回国时“自作主张”将他杀害。沙特2019年12月判处5名涉案人员死刑,他们后来获得卡舒吉家属宽恕,减刑为20年监禁。

2月26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解密评估报告。报告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了2018年10月的一项“俘获或杀死”卡舒吉的行动。

沙特最高宗教当局28日发表声明,否认了上述美国报告,称其是“虚假和不可接受的”。

原标题:美解密卡舒吉案不制裁沙特王储,白宫:无制裁外国领导人先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