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抢占先机 6成企业将春招提前
03-01 12:0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招旺季全面开启,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稳岗留工”,调研显示过半异地就业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今年的特殊背景会给春招带来哪些新变化?记者将根据市场调查,结合智联招聘大数据,持续带来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从第一周情况来看,今年有6成企业春招提前至春节甚至节前,期望抢占“抢人”先机。

DA55B5DE-3350-492E-8D05-5F0E8457B933.jpeg

企业将春招提前 抢占先机

往年,春节后是各大企业集中释放招聘需求、职场人扎堆找工作的高峰期。而今年春季,在企业“稳岗留工”和群众“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企业与求职者也随之将招聘求职计划前置。从智联方面提供的数据来看,春节期间的企业招聘职位数较2020年同期上升92.8%,简历投递量增长68.7%。此外,在面向企业与职场人的调研数据也显示,目前已开始春招的企业中,45.8%将春招行动提至春节前,13.9%提前在春节期间开启招聘。

从企业规模角度看,春节期间,招人需求增速亮眼的以人数过万的超大型企业和规模在1000-9999人大企业为主,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57.5%、142%。这或许是因为大企业响应稳岗留工政策更积极,根据智联招聘春节前发布的《2021年春节“稳岗留工”调研报告》显示,1000人以上大型企业中已落地具体政策的企业最高,占到26.7%。

909CC1A1-6657-4BA1-83F6-F4B3794D70AC.jpeg

春节期间两个行业招聘需求增长最多

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生产/加工/制造、以及商业服务行业的招聘职位数量连续两年都有明显增长。

2021年节后第一周,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人才招聘需求规模同比扩张156.6%,较2019年增长213.7%。人才扩张与业务量暴涨紧密相关,今年就地过年人群的寄递需求明显增加,物流运输行业全面进入“春节不打烊”新模式,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此外,生产/加工/制造业在过年期间对人才的需求分别较去年和前年增加115.2%、64.9%。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时认为,这主要缘于“就地过年”在全国多地的普遍推进。往年,通常春节前2-3周外地劳动人口就会陆续开始返乡,直到节后2周才能全面返岗,这使得以往春节月份的生产制造活动受到抑制。而2021年,很多外地劳动者选择留在工作所在地,不光打破了春节月份“低生产”传统,也带动了制造人才的需求扩张。

67A67860-CFE6-4BF3-8048-BFB7478F8B81.png

教培行业机会多且竞争温和

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在招聘需求前10的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招聘需求规模最大,占比均超1成。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达到15.9,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火热态势,而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计算机软件行业相对竞争缓和,还拥有更高薪的特点。

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也是吸纳人才大户,招聘职位数占总体7.4%,且竞争指数(6.7)低于总体水平,相对温和。市场刚需、线上模式创新,这两个特点使得教培行业持续存在生命力。

软件研发岗位竞争小且薪资高

春节后第一周招聘需求前20的职位中,作为基础型岗位,销售顾问、销售管理、人事、财务、客户服务、行政等岗位属于企业刚需,对人才需求稳定,招聘需求占比更高。在这之中,竞争指数相对较低的有销售顾问(3.7)和客户服务(3.8),销售管理也竞争缓和,薪酬高达13501元/月。

软件研发是唯一进入招聘需求TOP20的IT互联网技术岗位,以13986元/月的薪酬领先。软件研发作为互联网产业的技术支撑力量,人才需求本身较大,且因一定的技术壁垒形成了竞争不激烈、薪酬可观的引才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