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后一百米”的有效作为——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调查
03-01 14:06:39 来源:七一客户端

▲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2020年举办的端午节活动 图/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

七一客户端消息,“我们搬回来了,不走了!”赶在牛年春节前,苏道明和老伴搬回了宏康浩宇小区。

在璧山区璧泉街道牛角湾社区,宏康浩宇小区曾因矛盾太多、环境太差成为“问题小区”。2019年9月,老业主苏道明搬离这里,儿子苏豪因在小区刚成立的党支部担任副书记,要参与小区治理而选择留守。没想到仅一年多时间,小区环境彻底改观,苏道明就搬了回来。

苏道明的回迁,是一座城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案例。自2019年1月起,璧山区在7个矛盾最为突出的城市居民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并于2020年全面推开,现有174个小区成立了党支部,8000余名在职党员在所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探索出了一条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路径。

在城市小区这个居民最集中、基层社会矛盾最集中的“最后一百米”,党组织可以怎样作为?

填补空白:小区建起了党支部

——在社会结构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要善于研判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要矛盾。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璧山区“最后一百米”凸显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

罗长洪有两个身份:在8小时内的“工作圈”,他是一名推动者——作为璧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其职责之一是推进辖区“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工作;在8小时外的“生活圈”,他是一名观察者——作为业主,在自己居住的人和家园小区零距离观察“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推进情况。

人和家园小区隶属璧泉街道南关社区,于2008年大规模入住。4栋116户,全是机关大院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是个典型的“熟人社会”。早年没有物业公司时,几名业主自发组建了业委会。在熟人熟面的环境中,小区事务商量着办,倒也相安无事。后来,随着部分业主卖房迁出、社会人员买房迁入,“熟人社会”成了“半熟人社会”,乱停车、乱扔垃圾等小区通病随之显现,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日渐突出。

2019年1月,人和家园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引导业主按法律程序重新组建业委会监督物业服务,同时常态化开展各种群众性活动。“熟人社会”重新回归,业主开始热心小区事务,小区秩序恢复正常。

“党支部建起来了,人熟了,心齐了,事情好办了,纠纷矛盾就少了。”罗长洪说。

人和家园小区是璧山区最后一个机关集资建房小区。此前,大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家属院都是由单位统管,矛盾几乎不出院。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物业小区逐渐替代家属院,“单位人”逐渐变成“社会人”。在这个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因其逐利本质,公共区域服务不到位、物业费用收支不公开、公共资源收益不分配、物业专项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时有发生,小区矛盾频发。

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小区管理却没跟上,基层社会治理呈现新的问题。璧山区信访部门数据显示,该区曾经约有70%的信访案件都源自小区,小区矛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要矛盾。尤其是2016—2017年,小区矛盾呈爆发式增长,到街道上访的小区业主像“赶场”一样。

小区事务为何总是纷纷扰扰?

一直以来,党组织覆盖止于社区,小区这个引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却是党建的“真空地带”。

最贴近小区的社区层面,更直接感受到小区矛盾传导上来的压力。“一个社区往往有几个小区,有的小区甚至拥有几万人的规模,仅凭社区力量根本解决不了小区问题,还总是疲于奔命。”璧泉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熊康竹说。

如何打开这个结?

2019年1月,璧山区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暂行办法》,探索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构建起城市基层“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让党的组织阵地延伸到小区。

这就是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的源起。

2020年,璧山区信访量由2018年的2750件下降至2099件。其中,小区矛盾下降40%。“全区陆续建立起来的174个小区党支部,成为缓解小区矛盾、维护基层稳定的决定性力量。”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凤凰社区业主文艺活动

端口前移:有困难找小区党员

——在社会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要善于创新解决矛盾的主要方式。从“消防员”到“服务员”,璧山区“最后一百米”凸显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发展性

“我们相信党组织,你们早就该来了!”璧泉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小力清楚地记得,2019年1月12日,这天是星期六,街道党工委在天湖花园小区与业主面对面征求小区管理意见。万小力原本担心会冷场,结果小区中庭里三圈外三圈围了不少于300人,大家争抢话筒发言。计划两个小时的对话,持续了4个多小时。

此时的天湖花园小区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业主频繁上访,仅2018年一年,到街道集访就达21次。

街道党工委结合对其他小区的调研情况梳理发现,小区矛盾主要发生在业主和开发商、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其实大部分都是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万小力说。

但问题在于,矛盾产生在小区,却不能解决在小区,便如雪球一般越滚越大。这些矛盾一旦被个别怀一己私心的人利用,就会被扩大激化,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业主维权演变为群体事件,大多是被挑唆利用。”璧山区一名基层维稳干部说。

把解决矛盾的端口前移,不让小区矛盾在数量上扩大、在性质上恶化。这成为璧山区党组织力量下沉至“最后一百米”的必然使命。

一条线索不放过,一个诉求也不漏过。2019年1月,天湖花园小区成立党支部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全面排查矛盾纠纷,能在小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上报,给所有业主传递“有困难找党支部”的信息。

“小区建起党组织,问题有人牵头管,而且一管到底,矛盾就逐渐缓和了。”熊康竹对此深有体会。

凤凰社区的凤凰小区改变最明显。凤凰小区曾是全区出名的“火药桶”:有业主深夜给区领导打电话投诉、大年三十给开发商送花圈、堵塞小区消防通道……

凤凰小区党支部于2019年1月成立后,在业主中牵头组建了保洁、安保、绿化、财务等7个监督小组,并排查出10类50多条矛盾线索。后来,通过对问题的逐一解决,一年后,凤凰小区终于从“老上访”变成“零上访”。

党支部建在小区上,不仅要解决矛盾,还要满足社会变革背景下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

璧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迟新亮有两个课堂:在学校,他给学生们讲数学;回到家,他在小区“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辅导书法。

迟新亮是一名党员。2020年2月,璧泉街道养鱼社区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建立后,迟新亮第一时间报到,认领了在“四点半课堂”提供集中看护、兴趣辅导的服务。小区党支部还创建了为老人义务订餐并提供就餐场地的“孝心食堂”,开展了为业主提供阅读和娱乐服务的“幸福书包”、“快乐棋房”,以及义诊义检、“党员认亲”等活动,所有党员均有自己的任务。

秋实学府小区有8栋、1134户3000余人,曾作为矛盾突出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小区党支部建立后,便热热闹闹开展各种创新服务和创建活动,让所有业主感知“党支部就在身边”。

社会发展无止境,党建创新不停歇。2020年5月,璧山区又推出“把支部建在在建楼盘上”的举措——引导在建楼盘业主中的党员成立党支部,提前介入对楼盘建筑质量的监督。

如同灭火要打早打小一样,解决问题的端口前移、服务群众的端口前移,小区矛盾就少了、小了。就在牛年春节前夕,璧泉街道几个在建楼盘党支部发现了3起工程质量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这些问题如果等接房后再暴露出来,影响面就大了,到时手忙脚乱的还是我们自己。”万小力说。

▲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与群众沟通小区事务

党员带头:“汽车投票队”送诚意

——在社会需求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要善于彰显解决矛盾的主导力量。从“隐身者”到“领跑者”,凸显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进性

党员冉小波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他在秋实学府小区党支部有一个“汽车投票队”成员的身份:凡小区有公共事务需要业主投票表决,而部分业主不在小区的,他就和其他队员开车“送票上门”。

“以前因为矛盾较多,业主对小区事务很不热心。”小区业主张家勤说。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大家看到党员们亮明身份并带头做事,尤其是像“汽车投票队”这样显示出党支部解决问题诚意的举动,业主们也就慢慢转变了态度。

小区党支部副书记罗泽贤是璧山中学退休教师,他每天带头坚守在党支部接待业主、处理矛盾,让“有事就找党支部”、“有事就找党员”成为业主共识。

小区党组织的主导力量和小区党员的“主心骨”作用,使矛盾坚冰逐渐融化。

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正式挂牌那天,7名党支部委员在小区中庭开展党员报到和“宏康是我家,清洁靠大家”活动,少数群众不但不理解,还现场质疑他们“是不是得了什么好处”。

“我委屈得要哭了。”党支部书记万家琴说,但他们坚持下来,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耐心给群众做思想工作。

8栋97岁老党员唐定国在阳台上看见楼下开展的活动,非常激动,硬是让孙辈扶着下楼“要向党组织报到”,还拿起扫帚帮支部委员们“扎场子”。看见高龄老党员都站了出来,一些业主不再风言风语,纷纷围拢上来。

党组织挺起来,党员站出来,就是一面旗帜。

“这顿饭早就该吃了!”万小力在自己居住的远林雅宇小区8栋担任了党小组长。2019年4月,他“新官上任”,立即组织8栋所有邻居以AA制方式办了一次邻里宴。席间,大家交谈甚欢,党员更是带头表示“今后要齐心协力把小区管理好”。

“党组织来团结大家,最能获得群众信任,也最有效果。”业主们说。这场邻里宴不久,业主唐光勤家小孩几次外出忘记锁门,邻居都帮他锁上并及时告知。唐光勤非常感动,专程回郊区老家背了藤菜,给楼上楼下共27户邻居每家门上挂了一把。

“一把藤菜”的故事,成为小区美谈。

两年来,璧山区174个小区党支部引领设立了近千个党小组,党小组又在小区党员和普通业主中发展近千名楼栋长、3000余名楼层长——在这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中,党组织的服务和温度直抵业主家里。

▲瑞湖名苑党支部的邻里中心

固本培元:党有号召业主必响应

——在社会组织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要善于培育解决矛盾的主体力量。从“上访者”到“调解者”,璧山区“最后一百米”凸显了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性

提炼“康雅”核心文化主题、创设“宏康八大景”并取上文艺的名字、在步道两旁安装家教漫画展板……曾因矛盾纠纷多、环境脏乱差而“大名”在外的宏康浩宇小区,现被称为璧山区“最有文艺范的小区”。

万家琴每次带着造访者参观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的核心文化主题‘八大景’和景点名字都是业主提炼并投票决定的,系列漫画也是业主创作的。”

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有两大成效:一是排查出矛盾并逐步解决;二是把业主的心凝聚起来、力量发动起来。万家琴说:“现在我们小区只要党支部有号召,党员必有行动,业主肯定会响应!”

谈及党支部开展工作之初的委屈,万家琴早已释然,她认为:“只要发动群众参与进来,小区管理进入良性循环,支部设在小区上就算成功了。”

说起群众力量的彰显,78岁的邱光泽老人是一个典型。

瀚恩阳光小区业主邱光泽曾是璧山区的“信访大户”、“信访专业户”。瀚恩阳光小区业主曾和物业公司矛盾很深,业主们把早年曾是国企干部的邱光泽推选出来,筹款资助她上访。从2018年起,邱光泽到社区、街道、区里频繁上访,甚至还去过市里上访。

2019年5月,瀚恩阳光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书记陈治明专程拜访了邱光泽,邀请她一起参与小区事务,但邱光泽不置可否。陈治明并未气馁,她带着报到的80多名党员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督促物管公司提高服务质量,清运楼道垃圾,清理僵尸车等,小区环境一天一天有了变化。

邱光泽暗中观察了3个月后,决定不再上访。她凭借在业主中的威望,协助党支部调解纠纷、处理矛盾,推动小区逐渐从乱到治。

瀚恩阳光小区设置有209个停车位,但登记车辆就有510余辆,曾经每天要上演“抢车位大战”,邻里之间还因此动粗。邱光泽与党支部引导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巡逻队”,每晚进行义务巡逻,困扰小区几年的老大难问题逐渐得到解决。

瀚恩阳光小区党支部刚成立时,梳理出大大小小263个遗留问题,大家捧着问题清单都觉得很沉很沉。但如今,已有215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这么大的工作量,如果大家不关心不参与,不可能做得到。我们觉得非常欣慰,党组织把群众这个小区治理的主体力量培育起来了。”陈治明说。

▲宏康浩宇小区97岁老党员唐定国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记者手记

从“最后一百米”行稳致远到“千万里”

走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方能行稳执政为民的“千万里”。璧山区把党支部建在“最后一百米”的实践经验,既不局限于基层社会治理,也不止步于璧山区一城一域。

近距离知民情。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是填补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的“真空”,也是近距离发现问题真相、探寻答案真知的有效路径。“支部建在小区上”、“支部建在在建楼盘上”,党组织越直面矛盾,越能发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越能找到改进工作的方向;从小区党支部到楼栋党小组,党组织越深度融入群众,了解的民情就越真实,掌握的民意就越真切,解决问题的“银针”就会“扎”得越精准。

融感情顺民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党的工作方式不能一成不变。“汽车送票队”、“小区四点半课堂”、“孝心食堂”等创新举措,既生动鲜活又充满诚意。这些贴心之举不仅解决矛盾,还通过不断创新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价值追求;这些诚意之举更表明,只要初心不改、使命常在,服务群众的工作就能更好顺应民意,更大慰藉民生。

护民生得民心。在“最后一百米”,璧山区174个小区党支部、近千个党小组,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千名楼栋长、3000余名楼层长好似一张大网,把矛盾纠纷筛查出来,并努力去寻求解决之道;也仿佛参天大树的繁茂根系,在肥沃群众土壤的同时,将根深深扎进群众土壤,并与之形成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和融洽和谐的党群关系。解决问题就是最贴心的民生,基层党组织在呵护民生的过程中获得了民心。

原标题:深度丨“最后一百米”的有效作为——璧山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