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与时间赛跑!重庆小伙半年时间帮助200多位大病患者
01-22 15:3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冬日下过雨的清晨,天刚蒙蒙亮,陈世毫就准备出门了。他套上厚厚的羽绒服,尽量把脖子缩进衣领里。一路上,他在心里计划着今天的行程:“到了医院,先去王姐那儿看看她老公恢复情况,再去提醒黄叔叔准备手续,然后教张阿姨怎么提取爱心筹款、陪她缴住院费,还得核实一位新病人……”

QQ图片20210122154042.jpg

▲陈世毫(右1)看望困难大病患者

自从2020年7月加入水滴筹成为筹款顾问以来,过去大半年里,陈世毫帮助了200多位困难大病患者,他每天不到9点就赶到医院,帮困难大病患者完善筹款资料、核实信息、上传筹款等,忙完到家经常已是深夜10点。但他不觉得累,甚至一个月只休息两天,“病情不等人,筹来的都是救命钱,能帮一个是一个。”

善意的雪球

陈世毫今年24岁,第一次接触水滴筹是在朋友圈里。当时,他刚经历创业失败。

“一位关系不错的朋友家中遭遇变故,家人生了重病开销巨大,朋友转发到朋友圈筹款,并请求大家多多转发。”陈世毫说,他本以为自己已是人生低谷,看完病人的介绍,才发现需要帮助的人非常多,“我捐了钱,还转发了。”

陈世毫转发了,他的家人、同学看到该消息后,又捐款、转发,并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

善意像滚雪球一样积累。

QQ图片20210122154045.jpg

▲陈世毫(左1)和患者家属

一段时间后,陈世毫就看到朋友在朋友圈感谢大家,称家人的手术费筹集到部分,可以进行下一步治疗。他看到朋友的眉头不再紧锁,眉眼间有了笑意。

陈世毫特意去翻了筹款情况,“头像好多都不认识。”他明白,一个小小的善举居然真的可以给一个家庭带去希望。

此后,当一位朋友介绍水滴筹筹款顾问这一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叔叔差点给我跪下了”

2020年7月,陈世毫入职水滴筹,成为一名筹款顾问,每天穿梭于病房间,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大病患者。

在去看望帮助过的大病患者时,一对老夫妻吸引了陈世毫的注意。

六十来岁的丈夫穿着胶鞋、一件深灰色的短袖已起球,扎着一根类似塑料材质的皮带,裤子显然不太合身。五十多岁的妻子因身患多种重病此刻正昏迷在床。

“一打听,才知道老两口是重组家庭,务农为生,没有共同的孩子,几乎没有经济来源。” 陈世毫说,叔叔连饭钱都是借的,一天只吃一顿,中午打饭省着吃,留一部分晚上吃。

他想帮助老两口,告诉叔叔通过水滴筹发起筹款来帮助阿姨渡过难关,但叔叔根本不太相信他,说他是骗子。

陈世毫花了半个小时给叔叔详细介绍筹款过程,并帮助他收集资料。

“反正你不收我钱,就试一试。”叔叔说。

在陈世毫的帮助下,叔叔通过水滴筹发起筹款,短短3天时间就筹到8000多元。

“虽然钱不多,但叔叔很激动,握着我的手不断说谢谢,就差点给我跪下了,幸好我及时拉住了他。”陈世毫说,得益于国家医保政策好,这笔钱弥补了一部分自费,让叔叔阿姨不至于欠更多外债。

和时间赛跑,带去生的希望

在医院大半年,见过了太多生离死别。一些身患重病的患者家里条件困难,无力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不知道还有水滴筹这样的一条出路,正准备放弃治疗;一些老年患者好不容易搞清楚了水滴筹是咋回事,平时连手机都很少用的他们却很难完成严格的审核流程,筹不到救命钱耽误了治疗。

QQ图片20210122154048.jpg

▲陈世毫和帮助过的困难大病患者家属

每当碰到这样的患者,陈世毫都觉得自己给他们带去了一丝希望。他说,“是在和时间赛跑,筹的都是救命钱。”为此,他一个月只休息两天。

去年国庆,从广州回来休假的王姐一家突遇疾病。她37岁的丈夫因为脑干出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丈夫的家中还有一位双目失明的母亲,以及患食道癌两年、正在治疗的父亲。此外还有一个5岁的孩子,小两口收入本就入不敷出,顶梁柱的丈夫又突发脑干出血,治好了都极有可能是一个植物人。

失去了顶梁柱,一家人两个大病患者的压力如山海一样突然降临到她一个柔弱女人的身上。

“王姐近乎全程流着泪水给我讲述家庭情况。”陈世毫说,他很快帮王姐一家申请了水滴筹款,并积极转发,几天时间内筹到了近17万元。

这笔钱为王姐和整个家庭带去了生的希望。

如今,王姐的丈夫已经进行康复训练,王姐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这也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帮困难患者筹到救命钱,让小小的善意汇聚成一片海洋。”陈世毫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