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大会发言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灵活就业人员”增多 建立相应的社保参保登记体系
01-22 15:4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吴秋鸿发表讲话

近年来,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同时,“灵活就业人员”正成为重庆劳动力市场的生力军。

“灵活就业人员”增多,正考验着我们的社保参保体系。

1月22日,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上,重庆市政协委员、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吴秋鸿以《高度关注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问题》为题,代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发言。

吴秋鸿委员表示,调研发现,重庆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工伤保险难以全面落实。加之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识不强,断保现象较为普遍,致使这一群体的基本权益没有得到很好保障。

如何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问题?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可加大社保补贴力度、建立职业伤害保险机制。结合重庆实际情况,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标准,一方面减轻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负担,另一方面有利于吸纳外地企业到重庆发展,增大社保基金总量。探索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借鉴浙江省实行的“工伤保险+补充保险‘1+1’”模式等,保障从业者的基本权益。

建立与新业态相适应的社保参保登记体系,提高参保积极性等。

建议由人社部门联合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建立与灵活就业相适应的社保参保登记体系。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将新业态工种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清单,给予培训补贴,提高从业者参保意识。

建立灵活的缴费比例和方式,降低社保缴费标准,增加30%或40%比例的缴费档次,允许在失业等特殊困难时期暂缓或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或以月缴、季缴、年缴等多种方式缴费,建立一次性补缴和中断后再补缴政策。

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新业态经营主体内部各方的获利大小,明确出资责任和份额,解决社保的出资缴费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