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两会 > 正文
大会发言丨民进界别:盘活用好“巴县档案” 促进重庆文旅融合发展
01-22 16:0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建筑是无声的历史,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变迁,我们需要传承好历史文脉。

1月21日下午,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大会发言)上,重庆市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南岸区副区长莫裕全以《盘活用好巴县档案 守护重庆历史文脉》为题,代表民进界别发言。

GetAttachment (7).jpg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巴县档案”是清代四川巴县官府、民国时期巴县公署以及民国前期四川东川道近200年间积累移存的历史文献档案。但是,“巴县档案”自1965年移交到四川省档案馆以来,在学术研究和开发利用上一直十分有限。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重庆市档案馆和四川省档案馆签署了协议,就档案资源建设、开发利用、研讨交流等七个方面的深入合作达成一致。

民进界别建议,利用川渝两地档案馆签署协议中的“依托两馆及双城经济圈内档案馆馆藏资源,开展双城经济圈历史文化研究,形成资政成果,进行交流互换”条款,推动“巴县档案”数字资源整体回归。同时,推动“巴县档案”整理出版。

同时,整合社科、档案、文物、出版等相关力量,实施清代重庆的文化研究工程,为“巴县档案”资源的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持。

此外,利用“巴县档案”,做好历史活化还原和开发利用工作,比如,可以依托巴县衙门旧址和与之毗邻的南宋衙署旧址打造重庆历史博物馆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巴县档案”资源的推广利用效果,促进重庆文旅融合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