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盘大涨100%,市值一度破千亿!“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的玩法,你学不来
12-11 17:5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1日,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号为9992.HK,发行价为每股38.50港元,开盘涨100%报77.1港元,总市值达1065亿港元。截止今日收盘,泡泡玛特市值953.29亿港元。

虽被称为“盲盒第一股”,但泡泡玛特的商业模式远非“盲盒”这么简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不少盲盒玩法的品牌早已不见踪影,也没出现第二个泡泡玛特。

泡泡玛特的商业模式,你学不来。

从格子铺起家 如今市值千亿

天眼查App显示,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宁。经营范围包括自动售货机租赁、出租商业用房、包装服务(不含气体包装)、企业管理咨询、出版物零售等。

成立之初,泡泡玛特对标香港公司“LOG-ON”的销售模式,定位 “潮流生活小百货”,主要销售大众潮玩、家居、数码、零食档杂货。2015年,泡泡玛特注意到Sonny Angel系列潮流玩具产品复购率极高,贡献了公司年销售额的30%,自此开始尝试推出自营潮流玩具。

1C495A7C-9332-491D-9FDF-97860BF4BED3.jpeg

2016年,泡泡玛特取得Molly的IP授权并引入盲盒玩法,向IP孵化运营商的转型。

2017年开始,泡泡玛特不断向潮玩上游产业链衍生。通过自有IP创作以及和艺术家、IP提供商合作,陆续挖掘大量IP资源。同时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举办大型国际潮流玩具展,完善销售网络。泡泡玛特逐渐成长为目前中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

12月11日,泡泡玛特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38.50港元,开盘涨100%报77.1港元,总市值达1065亿港元。

利润超60%,备受年轻人追捧

招股书显示,公司总收益从2017年的1.58亿元同比增长225.4%至2018年的5.15亿元,同比增长227.2%至2019年的16.83亿元。

公司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60万元、9950万元及4.5亿元。3年时间翻了300倍。2020年前三季度,泡泡玛特毛利率高达64%。

IP是泡泡玛特业务的核心。截至2020年5月22日,泡泡玛特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及51个非独家IP。其中,网红IP“Molly”最为知名,2017年至2019年的销售收入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42.1%。

今年24岁的刘雨是泡泡玛特的死忠,为了抽到泡泡玛特的隐藏款,她可能要买上一大箱。“一个盲盒有12个娃娃,1箱有12盒,据说1大箱才会有一个隐藏款,相当于概率只有1/144。”她说。

市民周女士上初中的女儿,每次碰到泡泡玛特的售卖机总会缠着妈妈买一个,“问她为什么要收集塑料玩偶,她总说我们不懂。“

泡泡玛特给出的用户画像显示,58%的消费者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出生于1995年至2010年间的年轻人占比32%。截至2020年6月30日,泡泡玛特有360万名注册会员。

7A38B285-67A7-46FD-B5C0-561B2F7ED3A6.jpeg

泡泡玛特的商业模式,你学不来

从格子铺到市值千亿到上市公司,剖析泡泡玛特的商业模式,盲盒玩法不得不提。

2016年,泡泡玛特取得Molly的IP授权的同时,也引入盲盒玩法。可爱、款式多变的IP,加上人为制造的稀缺性,泡泡玛特迎来爆发式增长。

市面上也有模仿其盲盒玩法的产品,比如前两年大火的盲盒抽奖机。消费者在自动售卖机前支付10元钱随机购买一个盒子,可能会买到手机、iPad、拍立得、Dior口红等等商品。

连日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重庆各大商圈发现,类似的盲盒抽奖机大多不见踪影。观音桥好吃街楼下扶梯旁的原本有两台盲盒抽奖机,如今已消失。附近的店家表示:“忘了什么时候被商家撤走的。”

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对记者说,盲盒的玩法只是一个很浅层的部分,泡泡玛特的核心是IP运营,拿了IP之后研发、设计、以及文化传播等,通过多种运营渠道赚钱。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称,泡泡玛特挖掘了众多来自全球各地的潮玩产品设计师,而每个设计师所设计的产品都会带有其当地的文化特征,可以快速获得本地市场玩家的青睐。在IP运营方面,泡泡玛特有效的预测吸引消费者的IP及产品,并快速开发及推出能够赢得消费者有限时间、关注及开支的潮玩产品,及时满足了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品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泡泡玛特大火跟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的大环境有关,也与其独特的IP设计、盲盒玩法带来的新奇感有关,此外还有其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有关。

2016年6月,泡泡玛特上线潮流玩具社区“葩趣”APP,并入驻各大电商平台,近两年开始扩展线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泡泡玛特在线下的门店有114家,机器人商店825家。

欧阳日辉进一步指出,未来随着消费者新鲜感消失,泡泡玛特存在挑战,“需要持续不断开发新IP满足消费者需求,线上线下结合创新迭代营销模式,吸引更多新的消费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图片/视频 韦玥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