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个联盟为何在重庆成立
12-11 17:35:03 来源:两江观察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前不久,“首届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峰会”在重庆举行。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及重庆的上百所学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和重庆市未成年人劳动教育联盟。

此次峰会为何得到如此众多的学校及教育机构关注?今天,两江观察就来聊聊这事。

微信图片_20201211173249.jpg

▲首届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峰会开幕式现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

《意见》要求:

• 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

• 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

• 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 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

• 高等学校也可安排劳动月,集中落实各学年劳动周要求。

实现奋斗目标,开创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正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所言,新时代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这是一项重大工作,一项战略布局,一项伟大的事业,事关治国理政、事关强国富民、事关立德树人。现在的青少年、大中小学生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生力军。这些人的水平怎么样,精神面貌怎么样,知识能力、价值观念怎么样,决定了国家的发展。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2018年,重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通过创建科学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微信图片_20201211173245.jpg

▲刘向兵向重庆市人民小学颁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实践基地”牌匾。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新时代的“新劳动教育”,并不狭隘的表现为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而是多元化劳动。

“如果一提到劳动教育就想到学工、学农、学军,要出大力、流大汗,或只重视诚实劳动,忽略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就把劳育‘窄化’了。”刘向兵认为,要通过“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育+专业教育”“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等方法,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引导学生了解劳动科学,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劳动技能。

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打破知识、实践和创造的边界。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说,要更加关注内部课程、实践活动和家校社的联动,最终在日常与契机中生长儿童,在创造与审美中造就人才,在使命与担当中服务人民。

“劳动会不会影响文化课学习、影响分数升学?我的结论是不影响升学。”教育改革家魏书生以盘锦为例,当地13年没办一所重点小学、重点高中,但升学率在辽宁省14个地级市中排第一名。大家都把真诚、善良、爱劳动的自我做得更好的时候,分数只能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201211173239.jpg

▲9月1日,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童年成长营”开营仪式,升国旗、唱国歌。

近年来,重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重庆各中小学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如茄子溪中学建立起“值日班级”制度,每天都有一个班级不上课,专门负责打扫学校公共区域的卫生;大渡口区钢花小学专门开辟1000余平方米大小的农场,孩子们根据时令特点种植蔬菜;人民小学做好劳动教育的传承,从自我服务、田间种植,到校内外公益劳动,开拓实施了智慧创造类、文化体验类等更多元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顺应社会发展、劳动形态变化培养学生应具备的劳动素养……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让学生们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在重庆成立的这个联盟必将培养出更多更好更优的人才。

原标题:这个联盟为何在重庆成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