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察蜀黍的“双十二”防骗指南来了!这四个“不”要牢记
12-11 17:2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2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双十二”,比起一个月前的“双十一”全民网购狂欢,叠加周末的“双十二”又会让许多人度过一场购物不眠夜。

然而越是热闹就越有人浑水摸鱼,诈骗分子早已蠢蠢欲动,希望在市民网购的途中“赚上一笔”。为此,重庆警方向网民们送上一份“购物防骗指南”,开心购物的同时,更要安安全全地买买买。

案例:网上刷单被骗16万元

案例一:冒充客服诈骗

11月17日中午,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接到了自称某宝客服的电话,称在系统内误将报警人填成了代理商,每月需扣除500元,总计需扣除3000元。如要解除就需要报警人转账验证,验证成功转账会退回。

于是 报警人按对方提示转账2次共计3000元。可对方仍要求报警人转款。报警人意识到被骗后猜想起警。

案例二:非平台交易诈骗

12月9日晚,黄桷坪派出所接到市民小赵的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买游戏皮肤被骗了600元钱。据了解,小赵通过玩家发布的便宜卖游戏皮肤的信息,添加了对方QQ,对方以3折的优惠售卖皮肤,并发送了陌生链接让小赵绑定身份证及银行

卡,并以充值退款为借口让小赵充值600元。当对方索要1000元保证金时,小赵才发现自己被骗。

案例三:刷单诈骗

11月17日,市民小玥向谢家湾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刷单,被骗了16万元。据了解,小玥通过了陌生QQ好友申请,对方称可以做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并且让小玥扫码下载了陌生APP。通过APP,小玥先做了几笔小单,对方如约返还了

本金及20%的佣金。接着,小玥继续投入,谁知对方以任务操作失败为由让其多次刷单,几笔大单都没有如期返还,小玥随即报警。

数据:这些高发“电诈案”都与网购有关

据公安部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万名,同比分别上升73.7%、78.4%。而公安部发布的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中,三类都与网购有关。

这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分别为:贷款类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虚假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其中,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和虚假购物诈骗,都是市民在网购时,经常遇到的。

提醒:牢记这四个“不”

九龙坡警方提醒市民,由于各种网商的平台支付方式不同,消费者要尽量做到在熟悉各种支付功能的基础上再进行支付。如果在网络购物时突然发生不能交易的问题,最好先中断支付,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后再操作。

网上购物尽量选择正规平台,切勿通过网站官方途径以外的其他任何方式进行转账交易。在交易时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的官方联系平台跟卖家进行沟通,以及保存好聊天记录,不要轻易听信对方更换为诸如QQ、微信等联系平台接。

如交易过程中出现问题,应在平台官方渠道进行沟通联系,收到短信、电话等联系自称“客服”、“快递”的,务必提高警惕。

网银或支付宝里设置的密码级别要高,最好取消免密支付功能,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支付漏洞。银行卡密码、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信息不告诉任何人,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报案,保留网络聊天记录和图片,便于警方收集线索。

同时,市民更要牢记四个“不”:不轻易登录陌生网址链接,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不轻易下载陌生APP,不向陌生账户转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