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爆发!突破9000000000000元大关!
12-08 19:31:33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央视财经消息,随着债券发行市场持续火爆,券商的债券承销业务也迎来丰收大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券商年内合计债券承销规模(含公司债、金融债、地方债、企业债、短融中票、可转债、定向工具、ABS等)达到9.11万亿,较去年同期的6.83万亿大增33.38%,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的7.62万亿规模。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收入较2018年大幅增长,全行业的收入从2018年的149.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3.2亿元,增幅达到36.19%。有行业人士表示,今年债券总承销规模较去年增长超过30%,预计今年全年券商债券承销收入将逼近300亿元。

券商承销规模大增30% 中信、中信建投突破万亿大关

作为债券承销的重要参与者,券商的承销业务今年迎来大爆发。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券商累计承销债券数量达到38749只,总承销规模达到9.11万亿,较去年同期的6.83万亿大增33.38%,全年有望逼近10万亿。

其中,共有21家券商年内总承销金额超过1000亿元。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成为最大赢家,两家券商总承销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分别为1.12万亿和1.02万亿,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2.33%和11.23%,分别承销2729只和2534只债券。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中国债券承销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3.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2.0%。

地方债、公司债发行规模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券商承销公司债、地方债、金融债的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公司债仍是券商承销的大头。地方债则是今年券商承销业务最大的亮点。截至11月底,券商承销地方债的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5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大增134.89%。

不过,随着地方债市场监管严格化,明年发行额度或会下降。2020年11月1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指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参考地方债收益率曲线合理设定投标区间,不断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杜绝行政干预和窗口指导,促进地方债发行利率合理反映地区差异和项目差异。

金融债作为券商债券承销的第二大业务,今年前11个月累计发行规模达到1.91万亿,逼近2万亿大关。

此外,券商的ABS承销前11个月的规模达到1.7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