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盈科投资:精准捕捉“独角兽” 深耕重庆“主战场”
11-02 11:48:25 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1.png

科大讯飞、浪潮云、京东数科、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猪八戒网——近年来,这些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或“独角兽”。

鲜为业外人士知道的是,在这些企业成长的“光环”背后,都有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科投资”)的身影。

这家来自重庆的投资机构,不是创投界“大牌”,却以独到的眼光精准捕捉到了多家头部企业和“独角兽”。

这样的投资“硕果”,在国内创投界亦不多见,打响了重庆创投企业在全国的知名度,盈科投资俨然已成为重庆本地“创投翘楚”。

目前,盈科投资管理了7支基金,规模达到近40亿元。其管理团队在基金运营中一直秉承“合规、专业、公开透明”的经营理念,具备深厚的股权投资、项目并购和风险管理经验。

图片 2.png

▲盈科投资已成为重庆本地“创投翘楚”

投资项目频传捷报

10月27日,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披露2020年三季度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收72.84亿元,同比增长10.82%;净利润5.54 亿元,同比增长48.36%。

看到这样的消息,盈科人倍感兴奋。

科大讯飞“丰收”,事情得从4年前说起。

2016年,科大讯飞启动定向增发计划。彼时,人工智能还处于起风的前夜,前景不甚明朗。但盈科投资却看好科大讯飞,果断参与了对后者的投资。

盈科投资此番出手,可谓“一箭中的”——此后,科大讯飞的经营业绩一路走高。

公开数据显示,仅仅4年时间,科大讯飞营收从2015年的25亿元,增至2019年的101亿元,猛增4倍。

事实上,对于盈科投资来说,成功的投资案例还有不少。

譬如,2018年5月,在京东数科连续亏损的第4年,盈科投资毅然逆市入场,参与B轮融资。当年,京东数科便扭亏为盈。2019年,京东数科更是实现营收182.03亿元,净利润7.9亿元,是2017年的5倍。

继投资京东数科之后,盈科投资又在2018年12月参与准时达国际供应链A轮融资,在2020年3月完成浪潮云C轮领投。这2家公司,前者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电子(3C)供应链管理平台,后者连续6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精准捕获5家“独角兽”

盈科投资的精准投资策略,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设立投资“红线”,坚持 “三不”投资原则,保证投资的“稳准狠”。

所谓“三不”投资原则,是指不单纯追求“高大上”、不凑热闹、不盲从。

不追求“高大上”,就是不盲目相信某些产业“高大上”的光环;不凑热闹,就是不追逐短期风口;不盲从,就是不简单以知名资本为参照标杆。

“‘三不’原则”的内核,是独立、冷静、审慎,专注于甄别,不被看似‘时髦’的热点所迷惑。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到价值投资。凡是偏离这一投资逻辑的事情,即便再有吸引力,也不能做。

5年来,盈科投资在“三不”原则下放弃了很多考察过的项目,仅精挑细选了10余个项目投资。

这般了然于心,来自于盈科投资对产业的深耕。他们认为,投资这个行当看似风光,实则是个“庄稼活”。每一个结成硕果的投资项目,都是投资人深耕细作开垦出来的,离不开一锄一镐的苦功夫。

如何深耕产业?盈科投资的理念是,投资先投行业——选对了行业,事半功倍。而选择行业,又要先看逻辑起点,提前2-3年来判断未来增长空间大的行业。

据此,盈科投资锁定了五大重点投资领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等,尤以“云、数、智”为主。

确定好行业后,盈科投资再挖掘细分垂直领域,切准细分市场,准确圈定成长性好、抗风险能力强的优质标的。

这个过程中,盈科投资特别强调长期跟踪调研,从“三个维度”对企业进行研究,即走进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科研单位、行业重点企业,聚焦产业政策、长期规划、技术发展等,及时掌握最新动态。

盈科投资重视科技新视野的开拓,积极参与有价值的学术前沿研讨会,与专家保持高粘度的良性互动,不断地学习、消化、理解、吸收新的知识营养。

对于核心企业,则长期走访联络。每年,盈科投资的“操盘手”,大约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不是在企业实地探访,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

“投资没有捷径,只有一步步深入产业、企业去调研、考察,才能提前谋篇布局,捕捉到投资机会点,用‘慧眼’去发现‘独角兽’。”盈科人如是说。

重庆,下一个投资“主战场”

图片 3.png

▲盈科投资考察猪八戒网

作为一家重庆本土的投资机构,盈科投资始终秉承扎根重庆,迎合重庆产业战略发展方向,伴随产业成长,实现“助力重庆,成就自身”双赢目标。

一方面,直接投资重庆有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领域企业。2015年6月,刚刚成立的盈科投资就参与了猪八戒网C轮融资。此后,在猪八戒网全国建设产业园区开疆扩土过程中,主动争当先锋角色,探路各地政府,陪伴猪八戒网一路成长为“独角兽”。

另一方面,主动充当重庆招商引资的“红娘”。盈科投资利用熟知产业,掌握大量的行业资源优势,替国内行业优质企业进入重庆牵线搭桥。

如,2017年,盈科投资将生产汽车天窗的世界智能制造隐形冠军——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引荐给大足区。之后,合心机械与大足区达成投资协议,双方计划在大足区打造一个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手段,打造先进的五金产业生态,助推大足区五金产业转型升级。预计2020年12月底,该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正式启动建设。园区整体投入10亿元,投产后预计实现营收3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5千万元,解决就业1000人。

当前,重庆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给创投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本地“排头兵”之一,盈科投资未来将把重庆作为投资的“主战场”,深耕重庆市场,并已在着手布局。近期,借助某央企知名证券投行机构入渝布局机会,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引入央企资金和人才共同设立新的产业基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