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丨胡兵伟:用“兵法”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11-02 10:3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7(5431990)-20201102103421_看图王_副本.jpg

人物介绍>

胡兵伟,男,45岁,现任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社区民警。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并荣膺“重庆好人”、“九龙好人”等荣誉称号。

人物标签>

他用军魂励警魂,将军人热血忠诚、坚强的精神和作风融入公安基层工作,融入为居民服务的点滴。

“兵哥,我来找你,还是上次那个事情……现在解决了,谢谢你哦!”10月28日上午,李先生来到九龙坡区二郎派出所,径直走进了派出所二楼的社区民警办公区域,向胡兵伟表示感谢。胡兵伟也马上放下手里的工作,和老李寒暄起来。

在社区里,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到20多岁的年轻人,都叫45岁的胡兵伟“兵哥”,他不仅是一位运用“兵法”来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服务的社区民警,也是一位优秀的退役军人。

用“兵法”化解社区矛盾

去年3月12日,我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工作室——“兵哥工作室”,在九龙坡二郎派出所里正式授牌。

45岁的胡兵伟是陕西人,2009年从部队转业后入警,先后在交巡警、特警、派出所等单位任职。2016年8月来到九龙坡区二郎派出所,一直是石杨二社区社区民警。只要他走进社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和他打招呼:“兵哥又来了啊!”

同事们都说,在“兵哥”的大脑袋里,藏着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一万种方法:社区有事儿需要他,他坐几分钟,一拍脑袋,就立即有了辙,让人不服不行!而胡兵伟本人则认为,那是自己参军经历中锻炼的一种本能:兵法者,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去年1月,二郎辖区的一处在建楼盘工地因资金链断裂、利益分割不均,导致原开发商与接盘方发生剧烈冲突。原开发商为阻止对方接盘,强行拆除了接盘方在工地上为工人们搭建的生活板房。而接盘方也不甘示弱,指使包工头带着工人赶到工地维权。双方均气势汹汹,打斗事件一触即发。

胡兵伟赶到现场时,看到现场的阵仗,倒吸一口凉气。

“都别动,都靠后!”

胡兵伟大喝一声,原本以为可以震慑当场,没想到话音未落,工头就将一瓶打开的矿泉水瓶砸到了项目经理的头上。人群立即齐声发喊,喊打喊砸一片嚷,气氛立即提升到爆发的临界点!

此时的胡兵伟,一个箭步冲到工人们附近,趁着众人呼啦往后避让的空隙,一个反手锁拿就将砸人的工头摁倒在地,并由紧跟在身后的同事迅速将其上铐。

“当着民警的面还敢动手,胆子太大了!都往后站!”胡兵伟面沉似水,大声呼喝。被民警迅猛的处置所震慑,刚开始那几个闹事者都缩到了人群中。人群很快退到外面的开阔地方。屋里只剩下民警和项目经理和挑头“闹事”的工头。同时,他请矛盾双方马上电话通知各自的老板到现场来商谈解决的办法。

一个小时后,冲突双方的负责人都赶到了现场。在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直接调解下,胡兵伟主动带着双方找共识、算成本、讲道理、谈人情、阐法律,经过三天的斡旋,最终承建方答应赔偿工人的板房修缮费用16万元,支付拖欠工人工资费用5万元,承建方对此结果表示满意。事态得到妥善解决!

事后胡兵伟说:“在那个情况下,必须要用霹雳手段,迅速掌握局面。稍有犹豫,就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找准突破点,牵住牛鼻子就能赢!

小妙招解决了大问题

今年2月20日,胡兵伟来到辖区计划复工复产的企业,耐心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他原创的复工员工电子调查表。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胡兵伟除了走访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外,还要加班加点完成复工企业员工的审核工作。由于二郎辖区企业众多,人员结构复杂,需核对的人员信息多达数千条,堆集如山的人员数据给社区民警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难度。

胡兵伟想起了自己曾帮孩子填报过一次电子问卷,只要在手机上一填,后台就能实时收到数据并汇总,这跟挨家挨户走访搜集数据是一样的过程,但效率明显高得多。胡兵伟认为,小小的电子问卷正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他立即上网学习制作了一个复工复产员工的电子调查表,会同街道、企业负责人,督促员工如实填写个人情况。指导员工填写好调查表后,胡兵伟通过事先设置的拦截关键词功能,自动剔除了未通过人员,接着再对剩余人员按平台数据分类逐一审核,通过这一举措,大大加快了审核效率。截至2月底,复工企业上传员工审核完成率达到96.2%,同时,利用平台数据,完善了二郎辖区人员库的信息更新,为今后辖区管理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而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三个月里,胡兵伟个人入户走访排查超过5000次,摸排各类人口2000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

让居民从互助中受益

胡兵伟有一个认知:社区的事,如果没有居民的积极参与,就不会办好!相反的,如果居民们都能积极参与社区的管理,那就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

大川国际小区是胡兵伟治下的一个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差,2016年被市局挂牌为B类治安整治区域。虽然胡兵伟才接手不久,但自己管理的社区被挂牌,他从情感上不能接受。

胡兵伟了解到,摩托车盗窃警情是影响小区治安的第一大刑事警情,而老小区安防设施滞后是主要原因。为此,胡兵伟主动联系社区和街道,为小区重点部位增设监控设备和照明设施,并提升夜间巡逻队员的见警率,为大家配备肩灯和话筒,强化防盗的宣传。同时,胡兵伟还跟小区的常住老居民——如修锁的张大爷、开馆子的赵五娃、门卫室的胡队长、机动车修理店的黄经理等一一建立常态联系,发动大家配合自己的工作,依靠大家的消息灵通为案件侦办提供线索。仅仅两个月内,就抓获摩托车盗窃犯罪人员5人,入室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2人,小区盗窃发案迅速下降。

胡兵伟说,社区是居民的家园,每个人都是大家庭的一员,守望相助,才是最符合大家利益的共存之道。社区民警的职责,就是要营造这种邻里相望的社区风气。

在社区工作久了,胡兵伟感觉自己已成为了社区的一部分。据统计,从去年1月至今,胡兵伟管理的辖区刑事警情下降56.71%,治安警情下降65.78%,实现了重大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的工作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