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座过街天桥要拆除 众多市民纷纷前来再走一遍打卡留念
11-02 10:43:39 来源:爱涪陵客户端

爱涪陵客户端消息,一座建筑,可以见证一个城市的发展变迁,也可以承载这个城市百姓的回忆和情感。

宏声桥拆除前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市面貌陆续更新、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涪陵城人民西路宏声桥过街天桥被纳入拆除计划并退出历史舞台。在25年多的漫长时光中,宏声桥承载了很多涪陵人的记忆。

宏声桥拆除现场

10月23日,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敦仁街道办事处、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涪陵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拆除人民西路宏声桥”的通知,告知人民西路宏声桥走入历史。为保障涪陵城人民西路综合改造顺利推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品质和城市道路形象,10月31日,涪陵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员并启动大型机械,对人民西路宏声桥进行拆除作业。

以前的宏声桥

宏声桥位于涪陵城人民西路,桥两端连接二楼房屋,钢筋混凝土结构。桥长约20米,高约5米,宽约4.5米,四排梯步长约20米,宽约2.5米。1994年6月起,由涪陵市卷烟厂投资、涪陵市建委动工俢建。1995年1月16日竣工投用,桥面连接人民西路36号和49号之间,为人民西路建造的首座跨越道路的人行天桥。该桥采用独特的简支梁桥形状,建桥后实行人车分流,行人横穿公路和拥挤状况明显缓解,过往车速提高,交通事故也显著减少。

有25年历史的宏声桥

“当时涪陵城人民西路人多车多,路却少,人车混行,造成交通事故多、秩序差等问题。宏声桥人行天桥的建造,最初的功能就是为了实现人车分流,继而缓解交通拥堵。”参与当时宏声桥建设的于先生回忆,那时建桥时的建筑材料靠车辆和人工运输,人民西路相当繁华,也是当时涪陵城主要干道。由原市建委下属单位市政工程队承建,199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属政府公益性项目,现由区城市管理局管理维护,是涪陵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地名建筑。

市民恋桥拍照打卡

“宏声桥要拆了,我们相约再走一遍好不好?”这两天,涪陵市民的朋友圈、微信群、QQ群都是宏声桥要拆除的消息,也有很多人急着去拍照、合影留念,再走一遍充满回忆的天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天桥逐步远离繁华的市区,但涪陵人与天桥之间的故事并未终结。

宏声桥拆除前,市民专程赶来同宏声桥合影

“这几天,我看见很多人来天桥上拍照留念!”10月31日上午,正在天桥上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蔡永兰大姐说,自己来涪陵已经十年了,做环卫工五年时间里,与同事主要负责人民西路到宏声天桥这段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她说,每天都要来天桥,拆掉后自己可能会有些不习惯。

宏声桥拆除前,市民专程赶来同宏声桥合影

“来,帮我们拍张照片吧,纪念一下。”住在涪陵城南门山八角井附近的杨大姐提到这座天桥也特别有感情。“以前南门山人行天桥拆的时候,没有拍照留念,觉得好可惜。现在宏声天桥要拆了,不想再错过了。”杨大姐表示,虽然天桥拆除觉得不舍,但城市道路拓宽改造好后交通将更加方便,这是好事。

“我是看着它建起来的,哪会没有感情啊?”采访中,很多家住附近的居民都对宏声桥怀抱一种特殊的感情。70多岁的黄胜碧说,习惯了从天桥上经过,突然没有了,总觉得不习惯。以前,每当站在桥上看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过往行人行走在桥面上,就觉得是一道风景线。

拆除是为满足道路拓宽之需

10月31日16时30分左右,涪陵城人民西路南门山路口至蔡家坡路口实行交通管制。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护安全,在安全挡板内涪陵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员,启动大型机械设备等拆除工具,对人民西路宏声桥进行拆除作业,整个现场秩序井然。

宏声桥拆除期间,交巡警对人民西路实施交通管制

涪陵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拆桥包括栏杆、桥两端切口、梯步、桥墩、桥面以及清运工作。在11月1日11点30分,拆桥和清运工作全部完成,人民西路恢复车辆通行。

宏声桥拆除后

宏声桥为啥要拆除呢?对方表示,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人民西路车行道由现状的宽7米,拓宽改造宽为12米至14米,宏声桥位于人民西路拓宽改造后的车行道上,因此需要拆除以满足拓宽道路需要。

这位负责人说,人民西路位于涪陵城区长江南岸,江南组团北部,为区域规划“四横八纵”骨架路网中的二横线的一部分。人民西路现状为双向2车道,高峰时期通行缓慢;与南门山交叉口范围内200米已拓宽为双4车道不匹配,出现局部瓶颈性拥堵;加之旧城房屋改造后周边地块重新开发,还将产生和吸引大量的交通量;部分路面和附属设施破损较严重,因此有必要对人民东、西路进行综合整治,缓解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品质。

原标题:相伴25载的宏声桥拆除了 涪陵市民用镜头留住回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