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法德同一天宣布全国“封城”!欧洲疫情为何再次肆虐?
10-29 10:20: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法国和德国同一天宣布“封城”!欧洲疫情反弹令人揪心。

当地时间28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从10月30日起重新实行封锁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反弹。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与各州州长会谈后宣布,将从11月2日起至11月底在德国全境实施包括关闭大部分公共设施、餐饮娱乐场所以及限制个人出游等在内的多项措施。尽管中小学和幼儿园仍将继续开放,但其余措施已达到年初第一波新冠疫情期间实施“封城”的力度,德媒称其为“事实上的封城”。

马克龙:第二轮疫情更加艰难,死亡率更高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17日,法国巴黎正式展开宵禁,以抗击日益严重的第二波新冠疫情。 中新社图

马克龙当晚就法国新冠疫情发展及政府应对措施发表电视讲话。他表示,与第一轮疫情相比,第二轮疫情更加艰难,死亡率更高。在第二轮疫情中,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惊人,甚至超出之前最悲观的预测。与第一轮疫情主要爆发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不同,目前法国全国所有地区都已经接近疫情警报门槛。到11月中旬,法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将接近9000人。如果面对疫情无所作为,未来几个月,法国或将有40万人因此死亡。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28日晚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天14时,法国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437例,累计1235132例;新增院内死亡病例244例,累计35785例。过去7天内的检测阳性比例继续上升到18.6%。

德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达疫情以来最高值

资料图:柏林一家精酿啤酒吧已关门歇业。中新社图

28日当天,德国疾控机构公布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为14964,是该国暴发新冠疫情以来最高值。该机构公布的德国全国“每十万人七日新增确诊人数”截至28日已达93.6,远超德国政府设定的警戒值50。截至当地时间28日17时许,德国“时代在线”实时数据显示,德国累计确诊已达470566人,死亡10284人。

世卫:欧洲正处于新冠疫情“震中”

近期,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疫情急剧反弹。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9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097584例,死亡病例257413例。数据显示,俄罗斯、法国和西班牙仍是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因曾与新冠患者接触,日前已进行自我隔离,有关访问和会谈将被推迟。

西班牙多个大区已经开始实行限制居民出入大区的措施。拉里奥哈大区宣布将两座市镇的边界和酒店业关闭一个月,宵禁从晚上十点持续至清晨五点,并强制所有商业场所在晚上九点前要关闭。加泰罗尼亚大区则表示,正在考虑为期15天的全面封闭措施,以避免医疗系统崩溃。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布鲁萨费罗27日表示,意大利新增病例数居高不下,现有资源难以满足疫情追踪需求。布鲁萨费罗分析说,意大利的疫情正呈现发病率升高、无症状患者增多、老年人感染加剧等趋势。统计数据显示,该国全部大区“有效传染数”Rt值均超过1,医疗专家呼吁民众增强责任意识,共同应对新冠疫情。

比利时过去一周内的住院人数增加了88%,卫生官员警告称,该国一半的重症监护病床已被占用。列日(Liege)的10家医院甚至要求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但没有出现症状的医护人员继续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26日曾指出,欧洲正处于新冠疫情“震中”,呼吁欧洲各国加快行动避免全面封锁,相信欧洲国家能够像春夏时一样,成功遏制病毒传播。

CCTV4微信公号图

欧洲疫情为何再次肆虐?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目前欧洲的新冠高阳性率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包括检测能力的提高和检测范围的扩大。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警告,与今年年初相比,年轻人的新冠感染率正在上升,这可能导致老年人和高风险人群感染,从而造成重症患者病亡率上升。

据《纽约时报》报道,第二波欧洲疫情患者的年龄中位数,已从第一波的60岁下降到37岁左右,20岁以下的年轻人成为感染人数上升最快的群体,而且一半以上为无症状感染者。欧洲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数据同样显示,欧洲第二轮疫情整体感染患者趋于“年轻化”。

在第一波疫情逐渐放缓时,政府放宽了限制措施,年轻人群热衷社交、群体聚集,这才成为了欧洲第二波疫情中的主要感染对象。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英国爱丁堡大学公共卫生教授琳达•鲍德指出,“病毒在欧洲从未被消灭,只是被抑制了,当限制措施被放开,病毒就会再次传播”。

此前,欧洲各国为控制疫情采取了阶段性境内封锁令,疫情得到控制。欧洲国家逐步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自6月开始向邻国开放边境。这导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传播病毒的几率大幅提升。

意大利政府发布数据显示,约有50%的新增病例是在暑假期间感染。随着欧洲内部边境重新开放,大量游客前往欧洲东南部度假,希腊与克罗地亚等国的确诊病例也在不断攀升。

另一方面,民众防控意识有所下降,不遵守社交隔离措施,进而导致社交、工作场所的群体聚集性感染案例不断增加。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博士指出,“不仅政府放松了限制,人们也放松了警惕。”

资料来源: CCTV4微信公号、纵相新闻、中新网、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京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