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TVB知名幕后因癌去世,才58岁
10-29 09:27:28 来源:南方都市报微信公号

南方都市报微信公号消息,前TVB综艺节目金牌监制钱国伟,因胰脏癌于10月27日去世,终年58岁。

这位外型圆润、性格乐天,有“港版鸟叔”称呼,脸上永远笑咪咪,脑洞清奇搞笑招无数,身边总是美女环绕的“香港综艺收视王”,因不敌病魔英年早逝,令香港娱乐圈又陨落一颗幕后之星。

钱国伟还被称为“港版鸟叔”。

圈中一众曾与他并肩合作或受过他提携的明星,包括曾志伟、钱嘉乐、古巨基、郑伊健、方力申、梁汉文、苏永康等,在惊闻钱国伟病逝的消息后,纷纷以不同的形式表达伤感与缅怀。

南都记者早年在TVB曾多次专访这位金牌监制,他炮制的娱乐真人秀常常成为收视爆款,以独树一帜的形式为平民选手提供一夜成名的机会,也令担当节目主持人的明星组合如“奖门人四大掌门”、“残酷一叮孖宝”、“美女厨房串烧三兄弟”等人气急升兼工作机会不断。

钱国伟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总是轻松笑谈自己的成功经验,面对外间对其节目搞怪招数的吐槽质疑,也能兵来将挡自圆其说,他常常要求节目中的艺人“奋身”表演,被艺人笑称参加他的节目几乎“拿命来搏”,他亦要求参赛选手“出尽法宝”“最好十项全能”,这样才能丰富节目的娱乐性,挑动观众的笑瘾。

可惜这位“开心果”,太早离开了人世,愿天堂仍能听到他的笑声,如他的明星好友郑中基所说,“去到他舒服的地方,继续发挥他的才能,令大家继续开心!”

生前与病魔作战

曾接受“免疫治疗法”

钱国伟今年5月传出患重病。他去年胰脏已出现问题,并曾做切除胆手术,术后病情反覆,时好时坏,更一度暴瘦14公斤。钱国伟去年曾到日本接受“免疫治疗法”,但因近半年新冠肺炎暴发,他未能再到当地治疗。钱国伟在圈中有不少艺人朋友,但他因为不想好友担心,一度隐瞒自己的病情,经一年治疗后,他有感病情好转,才陆续告知身边朋友。

然而,日前,钱国伟病情再度恶化入院,更陷入半昏迷状态。26日晚一度传出他病危,27日他终究不敌病魔离世。

钱国伟撒手尘寰,遗下娇妻幼女,令人心痛。

钱国伟生前监制多档TVB节目,因节目需要起用众多青春少女当节目嘉宾,因而绯闻不断,其实前港姐、当年在《美女厨房》中担任“味之天使”的“杂果宾治”的陈宛蔚才是他的命中人。

钱国伟与陈宛蔚2015年拉埋天窗。

两人2012年公开恋情,拍拖6年浪子泊岸,2015年拉埋天窗,2018年2月诞下女儿Abby。

一家三口。

两人虽然年龄相差20年,但爱得甜蜜,在钱国伟患病期间,陈宛蔚一直陪丈夫出入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他。

可惜天人两隔,2岁女儿尚年幼便失去爸爸。

陈宛蔚27日晚6时在医院外见记者,她神情憔悴,但表现坚强,她说:“多谢各位的关心,Wilson很安详(离开)也很棒,他是我的英雄。”

问及钱国伟的遗愿,她说:“我一直觉得他能好起来,所以我们没有讨论过(这方面的问题)。我老公一粒止痛药都没吃过,他是我的战士,他走时安详,虽然有一些工作未完成,但朋友们会体谅,他本身也想继续完成这些工作。”

谈到丈夫身后事,陈宛蔚说:“很感恩他的朋友们帮我,如果不是,我会很迷茫,很感激有这么多朋友疼他!”

陈宛蔚27日晚接受记者采访。

金牌监制“周身刀张张利”

众圈中好友伤感叹惜

钱国伟(Wilson)曾形容自己是“红裤子”出身,1983年加入无线由低层做起,由最初的办公室助理,之后转往制作部出任助理编导,其后擢升为非戏剧组综艺节目监制。

在无线效力近30年,他负责过香港小姐、香港先生等选美大秀,其监制的综艺节目《奖门人》《美女厨房》《味分高下》《残酷一叮》等叫好叫座,亦曾监制过《当四叶草碰上剑尖时》《盛装舞步爱作战》等剧集,有“金牌监制”“无线综艺收视王”的称号。

《残酷一叮》录影图。

《美女厨房》

钱国伟近年转战电影圈与演出领域,他曾担任周星驰爆款电影《美人鱼》的执行导演,他主力执导过《喜爱夜蒲》系列、《台北夜蒲团团转》《绑架丁丁当》《辣警霸王花》等商业港片,还做过郑伊健、古巨基、Big Four、薛家燕等明星演唱会的监制,工作一直应接不暇,可谓“周身刀张张利”。

钱国伟本人也极具娱乐天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钱国伟与《江南Style》的“马舞大叔”“鸟叔”Psy外形神似,钱国伟因此被封“港版Psy”人气急升。

好友古巨基与郑伊健忽发奇想二次创作《江南Style》MV,变成《Hong Kong Style》,钱国伟亲自出演MV男主角,他的造型几可乱真。2012年,真假Psy在澳门同台出现,两人俨如“兄弟”一般,这场活动还是由钱国伟当时的女友陈宛蔚担任主持。

钱国伟生前人缘极广,喜爱提携后辈,他离世后,艺人好友们纷纷感慨叹息……

曾志伟与钱国伟在综艺节目《超级无敌奖门人》合作无间。

曾志伟与钱国伟在综艺节目《超级无敌奖门人》合作无间,闻得好兄弟离世消息,志伟心情极度难过,他说:“从第一集《奖门人》我们已经合作,20多年了……”

曾志伟称,他心目中的钱国伟相当活跃,私下花了不少时间帮助行内人,很多大型慈善赈灾义演都愿意导演,亦曾担任过金像奖导演和监制,这些都是不收分文的义务工作,他都很乐意去做。

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古天乐,对钱国伟离世的消息感到十分惋惜,他说:“感谢他以制作人的身份,对香港演艺界作出的贡献,钱国伟也是今届演艺人协会的副会长,一直为协会出心出力,希望他一路好走!演协会与他的家人联络,尽量提供协助!”

接受南都记者多次专访

金牌监制制胜法宝——靠拼

2006年,TVB平民造星节目《残酷一叮》在香港刮起热潮,节目播出8个月,不但因为收视连连飙升引发娱乐圈关注,还因为数之不尽的“孔庆翔式”小人物涌现,引发了一场香港市民的大讨论。

节目监制钱国伟当时接受南都记者专访,面对各方争议,他说:“这个节目最成功经验就是给观众一个表演的机会,让他们发发舞台梦。我们不是鼓吹‘骑呢(搞怪)’,但一定鼓吹‘突出’,孔庆翔的成功就在于他有表演欲,世人怎样看他不要紧,他自己开心、观众开心就好了。我觉得做综艺节目就是要给观众娱乐,选手扮鬼扮马的过程中就表现了他们的才华,参赛者有勇气站出来,在台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令大家茶余饭后开心,何乐而不为?”

《残酷一叮》广州海选。

TVB将《残酷一叮》连连加码,海选地拓展到内地大江南北,钱国伟也曾亲率团队在广州举办海选,他对南都记者谈及自己的观察:“我发现香港选手更重视包装,内地选手却以唱腔取胜。内地新秀以实力崛起,对香港新人来说也构成一定威胁。”

钱国伟监制的美食游戏节目《美女厨房》,也曾创下TVB综艺收视奇迹,钱国伟慧眼发掘搞笑能手郑中基与方力申、梁汉文组成“串烧三兄弟”,请来圈中圈外美少女进行厨艺大比拼。

《美女厨房》节目对美女们进行“大整蛊”,引发争议。

但节目对美女们进行“大整蛊”,让她们出丑成为全民笑柄,也引发不少争议。多数主创会回避争议,婉拒接受访问。

但钱国伟坦然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他作出回应:“大部分女艺人平常都是手不着阳春水,未必精于厨艺,不过她们都是完全不经彩排就上节目,可见都是玩得之人。其实节目的目的不是‘整蛊’艺人,而是希望重新提倡一个观念:‘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才是完美现代女性的表率。”

《美女厨房》把郑中基、方力申、梁汉文的事业再带上高峰。

钱国伟用将眼光精准,其节目擅长打造人气极高的主持组合,《美女厨房》就把郑中基、方力申、梁汉文的事业再带上高峰。

钱国伟对南都记者说:“曾志伟转数快、对白抵死、有急才,这些特色无人能模仿,但他和周星弛都是上一辈的谐星主持了,年轻一辈的谐星主持还有几人?郑中基我看就不错,他为人坦率,说一就一,玩得够放够癫,所以我就大胆起用这队‘串烧三兄弟’,他们会想尽方法搞笑。”

《味分高下》庾澄庆与邓健泓搭档主持。

《味分高下》中,钱国伟再次脑洞大开,将庾澄庆(哈林)与邓健泓搭档主持,这个组合令观众意想不到,两人在香港节目中进行“双语广播”,笑料百出。钱国伟对自己的奇想总是信心十足,他对南都记者说:“庾澄庆在综艺主持方面极有天份,今次邀他来主持可谓一拍即合。双语主持是首次尝试,国语对港人早不陌生,加上庾澄庆不时冒出几句不咸不淡的广东话,反而会给节目带来新的笑点。”

在钱国伟的综艺监制履历里,《奖门人》堪称最华彩一章,这是香港开办时间最长、搞怪招数最出位、收视最火、电视台创收最多的游戏节目,历经20年不倒,给香港综艺的后来者们造下了一个难以逾越的神话。当时钱国伟是幕后监制,较少站出来接受专访。

香港综艺的黄金时代已去,近年港派综艺更是难觅爆款,与红红火火的内地综艺热潮相比,《残酷一叮》《奖门人》《美女厨房》这样的老式香港综艺似乎不够“高大上”,但那种平凡、亲切、搞笑、鬼马的“港味”,还是令人回味几许。钱国伟这样的香港综艺幕后元老的离去,与现实境况一样,令人唏嘘万分。

原标题:TVB知名幕后因癌去世,才58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