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鲍威尔:由美联储处理援助计划有难度,主街贷款计划不受欢迎
09-23 11:59: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联储“直达实体经济”的尝试不及预期。

当地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回答议员有关美联储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冲击而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的提问。

鲍威尔再度重申,美联储将不惜一切代价支持经济复苏。“我们的经济将从这段困难时期全面复苏。”他说道,“只要有必要,无论多久我们都仍将致力于使用自己的全部工具来支持经济。”

鲍威尔与财长姆努钦表示,不排除向小企业提供更多纾困援助,但鲍威尔指出,由美联储处理援助计划存在一定难度。

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美联储自今年3月陆续推出了13项紧急贷款计划。

鲍威尔在证词中表示,美联储目前总共“解锁”超过1万亿美元资金纾困企业。近600家银行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登记,这些银行占整个银行系统资产的一半以上。总计约20亿美元的230笔贷款已获得融资或正在发放中。

不过,鲍威尔承认美联储“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并不受欢迎。因为大部分小企业要求的贷款额少于100万美元,美联储在处理10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时存在困难。鲍威尔表示,国会若要解决上述问题,援助小型企业的薪酬保障计划(PPP)是更为有效的工具。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签署了延长薪酬保障计划的法律,将该计划进一步延期至8月8日。薪酬保障计划原本的最后期限是6月30日,美国国会在3月份提出该计划,目的是在疫情期间为小企业提供工资和开支方面的救济。

“主街贷款计划”于今年7月启动,是美联储今年推出的紧急贷款工具中最复杂的一项。该计划将通过参与计划的金融机构,向员工人数不超过1.5万人或营收不超过50亿美元的美国企业提供25万美元至3亿美元的贷款,计划总额达6000亿美元。根据国会通过的法案,美国财政部为这一项目提供750亿美元流动性。

到目前为止,总额达6000亿美元的“主街贷款计划”已经或正在向原本无法获得信贷的企业发放的贷款还不到20亿美元。

鲍威尔在证词中称,截至9月18日,600个贷款人参与了该计划,并得到超过10亿美元贷款。

鲍威尔称,这些工具总体上已经释放了大约一半的潜在资金,并表示如果市场压力再次出现,那么这些工具将会处于准备就绪的状态。

姆努钦则在听证会上表示,希望美联储放宽“主街贷款机制”规定,担保金额由现在的25万美元降低至10万美元,尽管这样做可能导致美联储承担的贷款违约风险上升。同时,姆努钦对于再度推出PPP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帮助地方政府的市政工具迄今只购买了两笔贷款。

今年4月,设立市政流动便利工具(MLF),帮助州和地方政府因新冠引发的巨大压力,上限为5000亿美元。财政部将动用350亿美元救助资金注入该工具。美国疫情加剧后,美联储扩大了MLF的救助范围,将州级政府的人口门槛从此前的200万人下调为至少50万人,市级政府从此前的100万人下调为至少25万人。

与此同时,美联储可在一级市场上购买公司债的工具更是无人问津。

一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PMCCF)于6月29日正式向企业开放。这是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美联储实施的支持借贷市场应急计划中的最后一个。启用PMCCF意味着美联储将通过特殊目的载体(SPV)直接面向一级市场上投资级别的企业提供贷款,并且提供4年的过桥融资。这也意味着,纽约联储通过一级市场信贷工具可直接为美国企业提供资金。

美联储7月末在官网宣布,将大部分紧急贷款计划延长三个月至2020年末,以帮助经济复苏。美国财长努钦随后表示批准延长美联储的贷款计划。

鲍威尔与姆努钦还将于9月23日向由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克莱本(Jim Clyburn)担任主席的众议院新冠病毒特别小组委员会作证,9月24日向由爱达荷州共和党人克拉波(Mike Crapo)担任主席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

原标题:鲍威尔:由美联储处理援助计划有难度,主街贷款计划不受欢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