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教育部:全国辍学人数去年有60万现在仅剩2419人
09-23 11:37:27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另外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过66人的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_large.jpg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全国辍学学生情况。图片来源/国新网

郑富芝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已经降到千位数,为2419人。60万辍学学生都建有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其中在整个60万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2019年,我国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还没有做到100%,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回不来。有一部分身体残疾的孩子是不能到校上学的,教育部门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确保这些孩子在家里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

在营养餐方面,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家贫困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就是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

郑富芝表示,要压实两个方面的责任。第一个方面是教育部的责任,把教育部指导、推动、监督、督促的责任压实。今年还有52个县没有摘帽,教育部党组成员平均每一个人负责联系7—8个县,52个县全覆盖。第二个方面的责任是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为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是在地方,为此教育部和有关省市专门签订了备忘录,

 郑富芝称,对于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的问题,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还有超过66人的就是超大班额了,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控制在66人以内。另外就是教师的问题、师资配备的问题。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这95万老师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